品觀點|新冠病毒入侵大腦 確診後遺症焦慮失眠|疫情

分享:

品觀點|新冠病毒入侵大腦 確診後遺症焦慮失眠|疫情

2021/10/26 11:50:54文/

新冠肺炎確診常見的症狀,包括發燒、咳嗽、喉嚨痛、嗅味覺異常等呼吸道症狀,但在痊癒後還可能會出現殘餘精神症狀,包括失眠、憂鬱、思緒模糊、記憶喪失等,有2成的重症患者在6個月內出現焦慮症。

有研究發現,病毒經由調節血壓的大腦血管接受器入侵大腦,病毒感染痊癒之後,部分個案仍有數個月的殘餘神經精神症狀,稱為「急性後期新冠肺炎症候群」。

根據統計,輕症者可能有失眠、憂鬱、心悸、疲憊、思緒模糊、記憶喪失等問題;重症者在6個月內出現焦慮症有19.2%、2.8%發生精神病、失智症則有1.7%。

身心科醫師唐子俊表示,罹患新冠肺炎痊癒後出現的焦慮症,是大腦感染發炎的後遺症,之前確診後出現嗅覺喪失的症狀,就是感染進入大腦,侵入大腦即會引起發炎,部分組織玉石俱焚。

唐子俊進一步指出,免疫力不好感染新冠病毒,又沒有足夠疫苗防護力,容易侵入大腦,一般腦傷的後遺症最常見也是腦力下降、焦慮、憂鬱、易怒、失眠等症狀,而每位確診者的腦部受損程度不一,留下後遺症也不同,透過治療可獲得改善。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