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x勞工陣線│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分享:

品觀點x勞工陣線│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2021/10/29 10:20:39文/

范雲委員與台灣勞工陣線、工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雖然10月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成調漲5.21%的決議,但蔡英文總統2016年、2020年兩度宣示訂定《最低工資法》的承諾至今尚未實現,呼籲勞動部盡速將草案送進立法院,以建立更透明、合理、穩定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

范雲委員首先說明,10月11日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甫出爐,獲獎者美國學者卡德的主要研究指出,提高最低工資不會導致就業機會減少。范雲表示這扭轉了過去的主流論點,過去社會對於「最低工資」存在許多誤解,台灣甚至有政黨領導人,認為台灣沒有國人領最低工資。但實際上,全台其實有近150萬名本國籍受僱勞工領最低工資,佔全體本國籍受雇勞工達五分之一。

范雲表示,蔡政府這連續六年的基本工資調漲,是政策使然,而不是理所當然。目前的基本工資審議,是依據屬於法規命令的「基本工資審議辦法」,最早於1985年就已頒布。但是即便有了法規命令,我國基本工資調漲還是不穩定,1997到2007年甚至曾連續十年凍漲。

范雲已於今年四月提出草案版本,將「重要民生物資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平均每人每月消費支出年增率」等指標列入必要考量,以確保最低工資成長跟得上物價成長。立法院目前跨黨派也已有六個版本,大家都在等政院版草案。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雖然基本工資審議委員作成調漲5.21%的決議,基本工資也創下了六年連漲的紀錄,但基於過去曾發生連續數年凍漲的情形,因此訂定《最低工資法》,以建立更透明、合理、穩定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是勞工團體長期以來的重要訴求。此外,立法也是朝野共識,無論是第九屆或現在的第十屆,朝野立委都已提出版本以並希望儘速立法。

臺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邱奕淦指出,相較於其他公共政策,最低工資的決策過程,應該是最容易在研究數據的基礎上,達到公開透明的公眾討論。但現行每年的基本工資審議,勞資雙方都要『隔空放話、各自喊價』,政府則得要『事先帶風向、私下喝咖啡』,最後決定結果更是隨政府任意解釋。今(2021)年審議結果,勞動部說是『經濟成長率GDP勞工分得2/3+物價指數CPI年增率』,但去(2020)年審議時,卻是『經濟成長率GDP勞工分得1/3+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到底什麼才是最低工資的邏輯?!

邱奕淦也補充,現行草案中對於雇主違反最低工資給予,只當作一般性違反勞基法對待,但低於最低工資給予,實際上就是違反憲法保障的基本權,我們應該加重罰則,甚至處以刑事罰。

全國產業總工會政策部主任李佳育表示,考量到去年及今年的經濟成長率等客觀數據,台灣經濟實際上呈現榮景。雖然疫情對國內內需產業產生相當程度的影響,但政府已推動紓困及振興方案,與疫情相關的失業率已逐漸降低改善、民眾消費力從這次國慶連假,也可看出逐漸在恢復當中。因此此次5.21%調幅,雖已突破過往,但仍顯保守,也與全國產業總工會原先訴求的10%有所落差。

李佳育也指出,就勞動部的解釋,5.21%的調幅是參考經濟成長率以及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所訂。然而現有的最低工資法草案版本中,都已列出更多的參採指標。若能順利立法,每年的最低工資審議委員會,各委員就可依照所提供的指標相關數據,客觀的討論最適當的調整幅度。工會也支持將生活工資入法,確保最低工資足以支付個人生活費,才能期待基層勞工進而去消費、成家、生兒育女。

范雲也補充,穩定調升最低工資,除了能保障基層勞工的基本生活水準,更能提升國民消費力,刺激內需市場,帶動整體經濟和薪資成長。這也是為什麼許多國家,即便經濟受疫情嚴重衝擊,也持續調漲最低工資。

與會者最後共同呼籲,為了讓未來最低工資調整更加制度化,行政院應儘速將最低工資法送立法院審議,最遲明年五一勞動節前要三讀通過。兌現蔡總統的政治承諾,最低工資法不能再拖!

立法委員范雲國會辦公室、台灣勞工陣線 聯合新聞稿

 

台灣勞工陣線】授權轉載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