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賽事尚未完結已囊括金銀銅三大獎 全國技能競賽花工再創佳績|地方

分享:

品觀點|賽事尚未完結已囊括金銀銅三大獎 全國技能競賽花工再創佳績|地方

2021/10/25 17:52:00文/

勞動部舉辦第51屆全國技能競賽,為了因應疫情的緣故,今年並未統一集中在同一個縣市舉辦。勞動部於10/23(六)位在台南市的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進行電氣裝配頒獎典禮,由電機科張愷勛榮獲全國冠軍,陳柏硯則是榮獲銅牌;至於工業控制項目得獎者則是在員林崇實高工領獎,由林向泓榮獲銀牌,花工電機科倍感榮耀。

 

電氣裝配金牌張愷勛(中)、銅牌陳柏硯(右二)於第51屆全國技能競賽頒獎典禮

 

全國冠軍張愷勛由新城國中畢業,受到父親是水電工的影響,從小對於電氣裝配有著濃厚的興趣,當初是以第一志願選讀花工電機科。從高一擔任選手至今,曾經因為不擅長書寫程式而放棄過,但是離開訓練一個月之後,又再度重拾興趣回到選手室埋首苦練。他每天放學後都練到晚上九點,週六、週日更是馬不停蹄地從早上九點練習到晚上九點。張愷勛曾經參加過兩次初賽,高一只進到初賽拿到佳作,高二下學期則是在北區賽拿到第一名,並且在全國賽拿到金牌。勇奪全國冠軍除了有一面金牌之外,還能得到十二萬元的獎勵金,並且可以保送國立臺灣科技大學。他特別感謝父母的支持,不僅每天接送他上下學,也常常準備愛心宵夜給他享用,他更感謝花工提供經費與指導老師蔡宗縉的鞭策。

 

電氣裝配金牌張愷勛(中)與銅牌陳柏硯(右二)在頒獎典禮

 

電氣裝配金牌張愷勛與作品合影

 

張愷勛的同班同學陳柏硯,一起在電氣裝配得名,並且得到銅牌,除了可以得到獎金四萬元之外,還能保送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陳柏硯曾經就讀均一實驗高中的國中部,第一次參加初賽時完全沒得名,當時指導老師曾經勸退他,但是陳柏硯對自己有著很高的期望,雖然受到很大的打擊,也不願意放棄自己的興趣,於是和張愷勛聯合說服老師,期望自己能加倍努力以期隔年獲得佳績。憑著這樣的不屈鬥志,第二次參加北區賽獲得銀牌,並在全國賽榮獲銅牌。

 

電氣裝配銅牌陳柏硯與作品合影

 

陳柏硯說,很多人都說他在全國賽可以獲得銅牌是一個奇蹟,因為在比賽時程式設計上出了極大的失誤,能夠得名真的全靠後天的努力,尤其在管線外觀和故障檢測的部分加了非常多的分數,才能讓自己得到全國第三名。他特別感謝張愷勛一路砥礪自己,還有父母的陪伴。他說,由於自己住在宿舍,常常好幾個月沒回家,父母會趁假日在鳳林做好便當帶到宿舍給他,讓他覺得很感動。

 

工業控制銀牌林向泓訓練狀況

 

至於電機科林向泓由玉里國中畢業,他在工業控制職種榮獲銀牌,可以獲得獎金六萬元,並能保送國立台北科技大學。由於該項職種已經好幾年未能得獎,校方感到十分欣慰。指導老師楊秀樹指出,林向泓不只資質好,而且企圖心比較強,又能夠自動自發學習,這是他能夠獲獎的主要原因。林向泓住在學校宿舍,常常所有選手們都訓練結束之後,他還會在選手室自己默默練習到凌晨一、兩點,爸媽往往疼惜他的辛勞,經常在假日從玉里開車到花蓮高工送水果給他吃,讓他擁有源源不絕的比賽動力。因此,他在高一雖然未能獲獎,但是高二下學期在北區賽榮獲第二名,全國賽又拿下銀牌,非常感謝指導老師平日的諄諄教誨。

電機科老師蔡宗縉指出,張愷勛和陳柏硯是近幾年來難得認真又吃苦耐勞的選手,尤其陳柏硯更是讓他印象深刻,因為陳柏硯的資質並不是特別優異,但是憑藉著對自己期許和爆發力,在全國賽交出一張亮眼的成績,讓大家刮目相看。蔡宗縉老師和楊秀樹老師都感謝校長和學校的支持和鼓勵,校方能夠提供材料和資源,才能讓學生擁有練習的機會。

校長黃鴻穎表示,目前第51屆全國技能競賽各個職種尚未比賽完畢,花蓮高工就捷報連連,已在電氣裝配和工業控制分別榮獲金、銀、銅三大獎,期盼十一月的比賽項目也能擁有絕佳的成績,不只是為校爭光,更是為花蓮子弟爭取最高的榮譽。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