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地震怎麼辦 立即「趴下、掩護、穩住」|地方

分享:

品觀點|地震怎麼辦 立即「趴下、掩護、穩住」|地方

2021/10/25 11:49:22文/

宜蘭昨(24)日下午1時11分發生芮氏規模6.5地震,國家級警報大響,震央位於宜蘭縣政府南方22.7公里、深度66.8公里,幾乎全台有感,臉書刷一排都是地震文。 

包括台北、宜蘭、花蓮、桃園、台中等地區震度4級,彰化、雲林、台東、嘉義等地震強度也有3級。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推測,東部開始進入地震活躍期,屬能量穩定釋放,東部和北部民眾不用太擔心有大地震發生。 

突如其來的天搖地動,不少民眾第一時間驚慌逃竄,內政部消防署提醒,地震發生的時,最重要的是保護頭部、頸部避免受傷,應立即採「趴下、掩護、穩住」的動作,躲在桌下或是牆角,躲在桌子下時可握住桌腳,當桌子隨地震移動時,桌下的人也可隨著桌子移動,形成防護屏障,避免受傷,如果是蹲在牆角或床邊等其他地方避難時,要小心家具、電器、燈具、書櫃或貨架。 

不同情境下也有不同的避難原則,在家中時,身處客廳、餐廳、書房,附近有桌子,盡可能躲在桌下,除了玻璃桌面的桌子以外,餐桌、書桌都可以,抓穩桌腳保護自己。 

如果附近沒有桌子,應遠離玻璃窗、吊燈、吊扇、易倒塌的櫥櫃或冰箱以及可能移動的鋼琴等物品,保持低姿勢並以雙手保護自己的頭部和頸部,平時應該準備一把手電筒,放在隨手可及的地方。 

若是在睡夢中被地震搖醒,可以留在床上,利用枕頭或棉被保護頭部,直到地震結束。 

地震發生時剛好在廁所,不要急著離開廁所,廁所中支柱比較多,相對是比較耐震的地方,地震強烈搖晃時,要注意牆上懸掛的鏡子以及櫥櫃或置物架上的物品是否會掉落。 

消防署表示,如果地震時正在瓦斯爐旁使用爐火,立即隨手關閉瓦斯,就地避難,躲在桌子下,直到地震結束。如果不是順手即可關閉瓦斯,請先就地避難,躲在桌子下,保護自身安全,不要貿然衝去關火,以免受傷。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