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x旺好運|「床母」這樣拜 小孩一夜好眠|命理

分享:

品觀點x旺好運|「床母」這樣拜 小孩一夜好眠|命理

2021/10/22 00:00:00文/

「床母」是嬰孩們的守護神,16歲以下的孩子都是床母的管區唷!床母的工作是保護小孩平安長大。

大家會發現小小嬰兒睡覺時會自己笑或是自己會哭,老一輩人家都會說是床母在逗弄小孩,父母親如果虔誠的祈求床母,嬰孩們也會受到保護,順利的平安長大。

很多人的觀念認知中,只知道在一年當中,拜床母的時間是農曆七月初七那天太陽下山後,家中有16歲以下的孩子母親或是女性長輩,都會準備麻油雞和床母金來請床母保佑自己的孩子平安。

由於祭拜時間相近,許多人都會誤以為「床母」和「七娘媽」是同一位神祇,其實並不是這樣喔!

到底「床母」和「七娘媽」這兩位一樣是照護兒童的守護神,祂們的差別究竟是在哪兒呢?  

床母又稱為床神、鳥仔母或鳥仔婆,在臺灣流傳的民間信仰中,很多人深信每個孩子出生後都會受到床母的保護,所以當家中新生嬰兒,祭拜床母祈求小小嬰孩孩子白天好帶、不會任意哭鬧,晚上好吃好睡,護持小小嬰孩平安長大。 

而七娘媽是大家普遍知道的「織女」!也就是七仙女或是七星娘娘,信仰中七娘媽也不是只有織女一位唷!!七娘媽其實是七位仙女的泛稱。也有人說七娘媽也是註生娘娘的部屬,小孩出生前是歸屬於註生娘娘管轄;而出生後的寶寶則由七娘媽守護。所以兩位神祇並不是同一人,不過都是小孩子在十六歲成年前的守護神。

在民間也有人這樣認為「寶寶白天是由七娘媽守護;夜間的睡眠時間則是由床母來照顧」的說法。因為對於兩位神祇沒有分清楚,所以很多人一樣都只在農曆七月初七那天拜床母,再加上現在很多媽媽要上班工作,不知不覺之間也漸漸遺忘了拜床母的習俗。既然床母是嬰孩的守護神,那平時孩子哭鬧時,拜床母是否是一個適合的方法呢?其實這答案肯定是有效果的!!

Q:何時拜床母?

小孩剛出生時,家中長輩會在寶寶出生後三天祭拜床母,但是現在媽媽及寶寶大都會住醫院或是在坐月子中心超過第三天,所以可以以初次回家當天祭拜即可。但是大家要注意是必須在進房間前就必須先完成。

此外,每逢初一、十五、除夕、元宵、清明、端午、中元及重陽節等重要節日也都是可以祭拜的日子喔!祭拜時間在下午四點過後,最好的時間為下午四點到晚上八點前, 因為床母屬半陰半陽的神, 所以拜拜時只須拿一柱清香祭拜,不用三柱香。不用再準備香爐插香,可以用米杯插香就可以囉!!準備給床母的床母衣可以放在桌上跟餐一起拜,把香直接插在上面也是一種方式唷!! 

Q:拜床母要準備些什麼及禁忌?

拜床母供品需要準備麻油雞、雞腿、油飯、花生、茶,但是現代人多用麻油雞和白飯來取代所有供品,大家要特別注意以下這幾點。

✘祭拜床母時不需要附筷子,因為怕床母用筷子教訓寶寶。

✘也不能拜酒,不然床母喝酒醉了,無法好好照顧寶寶唷

✘也不能拜青菜,不然怕床母青青菜菜的照顧小嬰孩

✘在民間不成文習俗中有說到「床母不拜魚」,是傳說中怕床母挑魚刺挑太久而疏於照顧寶寶。

✘拜床母時不宜太長,不像平常祭拜要斟酒三巡。

✘拜的時候寶寶不要在場。

Q:拜床母儀式?

貢品擺好,香點了以後,默念寶寶姓名及祝禱詞:「暗時好睏日時好七逃」。就是請床母讓嬰孩晚上安穩好睡不夜驚、白天頭好壯壯之意,但是每位媽媽對自己寶寶的期望不同,所以媽咪們可以針對自家寶寶的狀況改變口訣內容。之後焚燒刈金、床母衣,就可以收供品囉!

除了食物之外,也需準備 12 張金紙及床母衣,表示給床母錢及新衣,以表感謝之意。燒完即可撤掉貢品!!當然這麼快的速度也一樣是怕床母吃太久疏於照顧寶寶。拜完的食物自家人自己吃掉就可以囉~~和大家分享這有趣的靈感經驗,也祝福大家的寶貝們,都能白天好好玩,好好學習,晚上乖乖睡覺、平安健康的長大唷!!

文章來源:旺好運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