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全球首檔比特幣ETF上市 投資人破億|股市

分享:

品觀點|全球首檔比特幣ETF上市 投資人破億|股市

2021/10/22 13:02:00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19日,全球首檔比特幣期貨ETF在美國上市,反映各國金融監管機關開始認可加密貨幣的交易,因而帶動比特幣大漲,一度突破66000美元大關,創下歷史新高。

由美國資產管理公司ProShare申請的比特幣期貨ETF全名為「ProShares Bitcoin Strategy ETF」(BITO-US),上市首日大漲4.85%,收盤在每股41.94美元。該ETF上市當天成交金額近10億美元,為史上成交金額次高的ETF,僅次貝萊德BlackRock美國碳轉型準備主動型 ETF(LCTU-US)。

比特幣在2008年出現後,2013年美國首個比特幣ETF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提交上市申請,此後一直不斷有比特幣ETF申請上市,但一直未被批准;近2、3年,監管機關的討論轉趨積極,BITO-US的上市具有指標性意義,業界估計,之後還會有其他加密貨幣ETF上市。

而在美國已遞交比特幣ETF上市申請的基金管理商,包括範達比特幣信託(VanEck Bitcoin Trust)、ProShares、景順(Invesco)、Valkyrie和銀河數位基金(Galaxy Digital Funds)。

商總區塊鏈應用及發展研究所執行長暨幣特財經總編輯楊方儒指出,美國金融監管機關花了2、3年時間確立了加密貨幣的監管機關,為比特幣的市場發展打開大門。

更值得投資人注意的是,從去年1月疫情爆發以來,比特幣的市場已經發生巨大變化。

比特幣在去年底才恢復2萬美元的價位,但今年1月破4萬美元大關、2月破5萬美元大關、3月破6萬美元大關、4月10日達到歷史新高的6.48萬美元,5、6月則是在3至4萬美元間上下波動,7月又跌至3.2萬美元今年的最低點。

楊方儒指出,今年以來的幾番漲跌顯示出比特幣的長期性底部價位,也就是再怎麼跌都難以跌破3萬美元的低點。

楊方儒進一步分析,首次投資者大約會在3至4萬美元價位時進場,企業如特斯拉大約會在4至5萬美元價位時進場。

由於通貨膨脹持續,加上美股屢創新高,楊方儒預估,年底前,比特幣不太可能大跌,甚至有可能挑戰8.9萬美元至10萬美元的關卡。

楊方儒還指出,從去年1月疫情爆發後,比特幣的避險性已經降低,更多的「首投族」進入市場,不但賦予市場更多投資性色彩,同時也擴大了籌碼面。

根據加密貨幣金融卡發卡公司 Crypto.com 發布的2021年上半年數據,全球加密貨幣用戶在4個月內(1月至5月)幾乎增加一倍,從1.06億人增加到2.03億人,並在6月中旬突破2.2億人次。

相比之下,上一次的全球加密貨幣用戶翻倍(6500萬人到1億人),卻花了9個月的時間,可以全球加密貨幣市場的加速成長。

數據也顯示,持有比特幣的人數也從今年1月的7100萬人,成長到6月的1.14 億人,成長60%。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