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火場逃生常識 只有33%人資主管全對|社會

分享:

品觀點│火場逃生常識 只有33%人資主管全對|社會

2021/10/21 11:43:23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高雄城中城住商大樓燒死46人,官員忙道歉、社會忙罵官,然後呢?根據104人力銀行針對企業人資主管進行的調查,有1/4的企業從來沒有進行過消防演練,還有16%的企業距離上次演練已經超過1年。

消防法規規定,企業每半年必需進行一次消防安全演練,但在104的調查中,只有45%的企業曾在最近一年內演練過。

根據消防法規,辦公室至少要確認五項基本消防設施:大樓警報器正常嗎?自動灑水器有水嗎?滅火器過期嗎?安全門能開嗎?逃生通道暢通嗎?而且,企業必須半年檢修一次,並將結果報請消防機關備查,若不確實執行將處以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

但實際情況又是如何?有27.6%的企業平時根本沒向員工宣導用火用電的安全知識、4.7%企業根本不知道有這項規定;有21.1%的企業辦公室根本沒有逃生避難圖等資訊 、9.2%企業根本不知道有這項規定;還有4.7%的企業根本沒有定期檢查辦公室的消防安全設備、6.1%根本不知道有這項規定。

當辦公室發生火災時,員工知道如何逃生?104人力銀行向企業人資主管問了五項火災逃生常識:1.到樓梯間未見煙霧,即可繼續往下往外逃生?2.不可浪費時間尋找濕毛巾而延誤逃生避難?3.大樓頂樓最通風,逃生往上跑到頂樓等待救援?4.為了找水跟毛巾,所以躲在廁所浴室很安全?5.為了爭取逃生的時間,可搭乘電梯逃生?

結果負責辦公室消防宣傳的人資主管,竟然只有33%五題全答對。專責人員都這樣了,一般員工的火災逃生認知水準就可想而知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