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x勞工陣線│月基本工資調至25,250元、時薪調整至168元 勞陣:基本工資持續調整,最低工資法應儘速完成立法

分享:

品觀點x勞工陣線│月基本工資調至25,250元、時薪調整至168元 勞陣:基本工資持續調整,最低工資法應儘速完成立法

2021/10/20 16:19:35文/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2021/10/8作成調整基本工資5.21%的決定,月基本工資從原來的24,000元調整至25,250元,時薪也從160元調整至168元。台灣勞工陣線表示:「雖然今年第二季台灣遭逢嚴峻的疫情,但事實上自第一季開始整體經濟表現就相當亮麗,縱使是疫情艱困的第二季,經濟成長率也達7.47%,全年經濟成長率預估也將突破6%。因此,許多勞工團體呼籲今年基本工資應有更大幅度的增長,以彌補去年被低估的調整幅度(2020年經濟成長率3.11%,但基本工資僅調整0.84%)。今天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雖作成持續調整的決議,而正本清源之道是儘速完成最低工資法的立法,讓未來的調整更加制度化。」

台灣勞工陣線表示,依基本工資審議辦法規定:「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原則上於每年第三季進行審議」。今年,該委員會並未如期於第三期完成審議,而是延遲至第四季初(10月8日)才召開,可見各委員已謹慎評估和應對當前疫情對台灣的影響才作成調漲結論。勞陣認為,雖然離各界期待仍有差距,但基本工資連續六年調整,不僅未出現反對者擔憂的勞工失業、企業出走惡果,近六年來持續有感的調漲,反而讓台灣的經濟更加活絡,也更有機會擺脫長期以來低薪的困局。縱使這兩年來疫情凶險艱難,台灣整體經濟表現相較於鄰近國家仍相當亮麗,因此,社會各界應正面看待調高基本工資對於解決低薪及促進經濟發展的正面效益。

此外,有鑑於這兩年來都出現基於疫情理由而要求凍漲基本工資的聲浪,因此,作為勞動政策專業團體,勞陣於今年第一季就已開始蒐集基本工資的國際發展情勢,尤其是同樣在疫情全球大流行之下,各國無一倖免的遭受一定程度的衝擊與威脅。從勞陣發表的報告中顯示,無論是各國基於解決低薪問題的需求,亦或希望籍由提升工資達到促進消費等考量,這兩年都決定繼續調漲最低工資,其中包括日本、韓國及大部份歐洲國家,一方面落實對於勞工及其家屬的生活保障,同時也透過具體完整的工資政策,促進該國經濟發展成果更合理的分配。

最後,勞陣重申,按國際標準台灣的基本工資仍有很大的增長空間,而針對今天基本工資的決議,呼籲行政院儘速核定,讓相關單位可以有更充足的時間準備行政作業。然而,蔡英文總統於2016年時承諾的《最低工資法》立法已延宕多時,行政院至今仍未將版本函送立法院審議,徒讓兩屆立法院朝野委員的版本空等併案審議的機會,因此,勞陣要求行政院應儘速完成審查並送立法院審議,讓未來最低工資的調整更透明、合理和公平。

 

文末:【台灣勞工陣線】授權轉載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