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這不是退化 當心老年憂鬱症|健康

分享:

品觀點|這不是退化 當心老年憂鬱症|健康

2021/10/20 14:59:54文/

正式進入高齡化社會,諮商心理師蘇予昕發現,不少老人家面臨的不是生理上的退化,而是心理有老年憂鬱。「昕理師療心事」第四集探討「這不是退化而是老年憂鬱症?」,聽聽諮商心理師蘇予昕怎麼說,每週三晚上9點鎖定品觀點YT頻道。

通常定義65歲以上就是銀髮族,可以透過5題測驗看看家裡的老人家有沒有憂鬱的徵兆。蘇予昕表示,憂鬱症是可以被完全治癒的,如果現在發現了好像往這個方向邁進並且有比較嚴重一點很好,因為你現在就覺察到自己的狀況,來找專業的心理師或身心科醫師是可以被治癒的,甚至比很多慢性病、高血壓或者是糖尿病還要容易治療。

蘇予昕提供面對老年憂鬱症4妙招,第一個是飲食,多吃含色胺酸、維生素C、維生素B、Omega3的食物,幫助合成血清素,可以幫助我們更加開心;第二是運動跟日照,接近大自然、曬曬太陽,就可以幫助調整日夜節律,讓情緒比較平穩,運動也有類似的效果。

第三是要去改進人際關係,可以加入一些新的團體,年齡層很類似的或是你們有共同的目標;最後一個就是要找到接納自己的方式,老化是沒有辦法逆轉的,蘇予昕也提醒年輕朋友,從這一刻就開始練習接納自己的每一個狀態,你不需要完美、你不需要最健康、你不需要最開心,其實每一個狀態都是值得尊重跟值得自我疼愛的。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