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憂鬱就是生病嗎?心理師推9大準則鑑別「憂鬱情緒」與「憂鬱症」|健康

分享:

品觀點|憂鬱就是生病嗎?心理師推9大準則鑑別「憂鬱情緒」與「憂鬱症」|健康

2021/10/15 11:12:00文/臨床心理師/助理教授 林家如

你是否曾因為某事而感到情緒低落、精神疲累、體力變差、有時無法專心、記性變差、睡不著或早醒、有時較為敏感、易怒,或者覺得天要垮下來了,對自己或對未來感到無望。臨床心理師林家如說明,上述是常見的憂鬱反應。

當我們遇到一些壓力事件,例如工作問題、與伴侶吵架、寵物過世等狀況,一定會有負面情緒,這些負面情緒雖然讓人不舒服,不過從演化的角度來看,它能被保留下來,其實是有它的功能的。就像當你的手碰到滾燙的熱水,你會覺得痛,而這個痛,讓你學習到以後要端滾燙熱水時要先做好防熱的工作。負面/憂鬱情緒,就像這個痛一樣,它讓人不舒服,不過也因為這不舒服,讓你知道要如何保護自己。

臨床心理師林家如想讓大家了解,憂鬱情緒其實是正常的情緒。有時在臨床工作中,常會遇到個案對於自己出現的憂鬱情緒感到緊張、害怕,例如發現自己憂鬱了,就很「緊張」,覺得自己怎麼會這麼脆弱,不應該有這個情緒。通常我們把後面出現的緊張情緒,稱為次級情緒,這是一種後天學來的不適應情緒,會讓你搞錯處理問題的方向。所以接納、接受自己正常的負向情緒很重要,不要給自己亂貼標籤喔。

不過,接納負面情緒,並不是說不用去理這些正常的憂鬱情緒。就像前面提到,情緒是有它的意義的,也許它在提醒你這陣子太累、壓力太大,應該要好好休息,或找人聊聊,調適一下壓力了。如果沒有好好處理,正常的憂鬱情緒也會變成憂鬱症喔!

正常的憂鬱情緒,是會來來去去的,也許是隨著時間,情緒會慢慢變淡,或是經由你的調適,慢慢好轉。病態的憂鬱症是精神疾病,對我們身心、生活功能會造成明顯損害。因為大腦運作出現問題,你會感到無力、很難控制自己回到健康、正常的狀態,這時候常會需要藥物及心理治療多方面的介入。

憂鬱症,有一定的準則(以下所列),若你的憂鬱情緒持續一段時間都沒改善,記得就要即時就醫,讓心理專業人員一起陪你走出憂鬱漩渦!

 

憂鬱症準則(確切憂鬱症診斷仍須由精神科醫師評估)

以下五項(或更多)症狀在兩週中同時出現,造成先前功能改變;至少包含以下症狀之一(1)憂鬱情緒或(2)失去興趣或愉悅感。

1.憂鬱心情,幾乎每日都有,可由主觀報告或由他人觀察得知

2.在(幾乎)所有的活動,興趣或愉悅感都逐漸減少

3.處於非節食而體重明顯下降,或體重增加(一個月變化超過5%);或幾乎每天都食慾減少或增加     

4.幾乎每日失眠或嗜睡

5.幾乎每日精神運動性激動或遲緩

6.幾乎每日疲憊或無精打采

7.幾乎每日有無價值感,或過分或不合宜的罪惡感(可達妄想程度)

8.幾乎每日思考能力或專注能力降低、或猶豫不決

9.反覆想到死亡、反覆有自殺意念而無具體計劃、或有自殺舉動、或有具體的自殺計畫

 

臨床心理師林家如臉書?【心理師心裡事-外掛跑步這檔事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