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高雄城中城大火46死 老屋待修法都更|地方

分享:

品觀點|高雄城中城大火46死 老屋待修法都更|地方

2021/10/15 11:40:16文/

高雄市鹽埕區城中城大樓火災,釀46死41傷、死傷慘重,究竟起火真相為何,高雄市消防局初步調查,1名黃姓婦人涉有重嫌,疑似是燒檀香驅蚊、未確實熄滅亂扔餘燼釀禍。

根據消防署統計,107至109年住宅火災合計發生1萬8,046件,占建築物火災數75.9%;造成313人死亡,占建築物火災人員死亡數80.3%。

消防署提醒,住宅火災預防注意3習慣、4對策、5不要,保護自己及家人安全。「3習慣」注意爐火烹調習慣、注意電氣使用習慣、注意抽菸習慣;「4對策」裝置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設置住宅用滅火器、建構防火環境、規劃家庭逃生路線;「5不要」不要收拾財務、不要搭電梯、不要躲浴室、別忘記叫醒家人及通報119、不要延誤逃生時間。

另外,「城中城」大樓惡火燒出老屋問題,高雄大學建築學系教授曾梓峰認為,每次經過大樓看到現場雜亂,都祈禱不要出事,鹽埕區是高雄最早發展的區域,老舊建築多,歷史建築當然需要保留,但需要都更的更多。

高雄市消防設備師公會理事長嚴順福表示,這麼大的建築,如果已涉及消防公安,該修法就應修法,不應以法律不夠周延當藉口。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