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從薪資扣6%當退休金?!小心有詐│生活

分享:

品觀點│從薪資扣6%當退休金?!小心有詐│生活

2021/10/15 10:20:46文/

有民眾提問,近期在檢查薪資單的時候,發現老闆從薪水內扣除雇主應負擔6%的勞工退休金,覺得權益受損,好奇這樣做合法嗎?勞動部勞保局說明,雇主依法應為所屬員工按月提繳不低於工資6%的退休金,並應由雇主全額負擔,不能從勞工的薪水扣除,如果雇主從薪水扣繳,造成工資不完全給付,已經違反勞基法規定,可向公司所在地的地方勞工行政主管機關(縣市政府勞工處、局)申訴。

除了由資方替員工提繳6%的勞工退休金外,勞保局提醒,民眾若想讓退休後的生活,經濟狀況更加寬裕,也可根據自己的財務狀況在提繳率6%範圍內彈性提繳,如果覺得今年手頭比較緊,可以先提3%,甚至1%都可以。等到手頭寬裕時,就可以將提繳率提高至5%或是到自願提繳率上限的6%,惟1年內調整勞工退休金之提繳率,以2次為限。

勞保局指出,勞工可向雇主表達自願提繳的意願,由雇主填寫「勞工退休金提繳申報表」向勞保局申報後,雇主就可以每個月直接從薪水裡扣除您自願提繳的金額繳給勞保局。而自願提繳退休金金額,可以從當年度個人綜合所得總額中全數扣除。

至於自願提繳勞工退休金之請領,仍須依勞工退休金條例第24條及第24條之2規定,於年滿60歲時,始得請領勞工退休金(含雇主提繳及個人提繳)。提繳年資未滿15年,可請領一次退休金;提繳年資滿15年以上,可選擇請領月退休金或一次退休金。惟未滿60歲喪失工作能力符合提前請領退休金資格者,可以提早請領退休金。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