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間歇性斷食168 當心失眠暴怒找上你|健康

分享:

品觀點|間歇性斷食168 當心失眠暴怒找上你|健康

2021/10/14 16:00:22文/

想減重,可以試試168,已經風行一段時間的間歇性斷食,確實幫助不少人成功減輕體重。在2018年有1份對肥胖者進行間歇性斷食實驗的文獻顯示,想要減重者,減少每週1至6天的卡路里攝入量,持續長達至少12週以上,平均可協助受試者減輕7公斤的體重。

當明星、名人甚至是醫生都實施間歇性斷食讓體態變得更輕盈,自然吸引平凡老百姓們也躍躍欲試,身邊也越來越多成功實踐間歇性斷食的親友們,開心展現瘦身成果。

不過,健康網站Healthline報導,有研究發現間歇性斷食有一些輕微的副作用,而且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有意要採取間歇性斷食減重者,最好能事先跟醫生討論較為安全。

根據統計,實施間歇性斷食可能有頭痛或頭暈、便秘或肚子脹、容易疲勞、飢餓難耐、睡眠障礙、容易生氣情緒變化等6項副作用。

而懷孕或哺乳的女性、幼兒和青少年、感到虛弱的老年人、有免疫缺陷的病患、曾經罹患飲食失調症、癡呆症患者、有外傷性腦損傷或腦震盪後患者,則應避免間歇性斷食。

168斷食法到現在還是很流行,但很多人問一定要這麼嚴格嗎,營養師高敏敏有循序漸進的方式,讓想要採取168間歇性斷食的人,照著自己的生活作息進行。

高敏敏表示,循序漸進斷食法三階段,可以從1212開始,進階到1014,最後才是168,有助於輕鬆達到有效控制飲食,壓力也不會這麼大。

高敏敏進一步指出,像這類的限時斷食法,是在限制時間內,將食物集中在一天的幾小時內吃完,空腹的時間長、有利脂肪燃燒,進食時身體是儲存能量模式,斷食時身體進入分解模式,讓平常大魚大肉的外食習慣能有休息的時間、不再增加腸胃負擔。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