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自尊可以當飯吃? 魷魚遊戲男主角為什麼不花獎金?|健康|心理學小常識

分享:

品觀點|自尊可以當飯吃? 魷魚遊戲男主角為什麼不花獎金?|健康|心理學小常識

2021/10/13 00:00:00文/專業催眠訓練導師卞子康博士

最近一部很紅的韓劇魷魚遊戲,裡面敘述了許多人物以及不可思議的人性,有些是我們無法理解的,不明白為何會有人有這樣的反應,他們的心理到底是怎樣想的呢?

(以下有雷請斟酌閱讀)

首先最不理解的是,男主角為什麼會在獲得了巨額獎金之後,不願意使用裡面的金錢,一年之後依舊讓自己過著落魄的生活呢?你一定會說「笨蛋!」,如果是自己的話一定會用裡面的錢,其實我們要先了解什麼是金錢,以及金錢真正的目的,自古以來,人其實要的都不是金錢,而是金錢帶給自己的一份滿足、或是安全感,在沒有金錢之前,只有一種人與人之間的交換(以物易物),透過彼此擁有的進行交換後,讓彼此更加滿足,後來為了方便,才有了金錢的形式,來替代我們要進行的交換行為,但漸漸的,我們把金錢當作是我們要的東西,而忘了原本金錢所想要獲得的背後交換利益與感受。

曾經國外做過研究,許多原本平凡或窮苦的人,在中了大額樂透彩之後,幾年後大多數都會把獎金花光,回到原本刻苦的生活,也就是說,許多人想要的是金錢能帶給他的滿足感,而這份滿足感,只有在使用金錢的時候才能夠獲得,只要沒了金錢使用,瞬間會打回原形。

只要內在過於匱乏,就會一直透過花費來填滿,特別對於天上掉下來的橫財,更有一種不把錢當錢的概念,很快就會花光。所以只要沒錢花了,瞬間就會再度回到那分匱乏,只能像上癮一樣繼續找尋下一筆金錢的使用來填補。甚至有時候,如果金錢的取得牽涉到罪惡,這筆金錢會花得更快,為的就是透過花錢時能找回人的尊敬、或是關注,比方說購買名牌物品、加入貴賓、擺排場、與旁邊的名人結識等,這樣才能得到內心所缺乏的價值。

男主角跟許多競爭者很像,原本目標是取得大額的金錢,原本的目的是為了要讓母親過好生活,讓自己能抬得起頭做人,但遊戲開始後一陣子,因為生活所迫,他只能看到金錢,看不到其他的,當他最後勝出,取得金錢之後,發現母親不在了,而競賽中的種種惡劣的人性,更讓他瞧不起自己,所以拿到了金錢,內在反更空虛,為了保有內在那一小片自尊,不願意去花那筆他認為帶有罪惡的錢。

以上種種現象,其中一部分講的是內在的自尊(Self Esteem),許多憂鬱、躁鬱或是心理情緒疾病的人,大都具有高自尊、低自信的特質,也就是說經常不肯定自己,在家庭或在社會上不被認可,但由於自尊高,不斷地想證明自己是好的,一旦經歷挫敗時,就容易有大情緒,甚至傷害自己的行為.過去有些個案由於金錢的困境,產生了憂鬱情緒來尋求協助,我們無法處理他的金錢議題,但只要這個人的自我提高了,對自己認同了,就有能力去處理金錢的議題,甚至有更大的動力與希望讓自己變好。

所以朋友們,先找回自我的肯定,經常的肯定自己,並且找回生活上的滿足,從每件小事情開始,你會發現以後當你使用金錢時,你得到的不再是自尊的肯定,更多的是內在的豐盛。

文章授權自【卞博士 -專業催眠訓練導師 】

卞子康博士介紹: 子康老師是一名專業的催眠師訓練導師,訓練了無數的催眠師,子康老師結合了心理學與科學,利用催眠輔助身心科醫生,幫助了許多朋友走出情緒的困境,也幫助了許多人更正面的思維,活得更自在、自信!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