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忽視情緒過勞 身體恐跟著生病|健康

分享:

品觀點|忽視情緒過勞 身體恐跟著生病|健康

2021/10/13 15:47:34文/

微解封從在家上班漸漸恢復到正常上下班的生活,每天通勤搭車擠沙丁魚,塞在車陣中然後面對老闆的嘴臉,你也覺得心好累嗎?當心情緒過勞已經悄悄發生。

諮商心理師蘇予昕表示,情緒過勞是指生理與心理上的感受難以恢復舒適平衡的狀態;通常源於一些不合適的外在環境,以及性格上的自我要求。

諮商心理師蘇予昕分析5大因素可能引起情緒過勞,包括對自我要求高,完美主義者;覺得自己不夠好、比不上別人,一定要更努力才行;所的環境或得到的教育,都要你忍耐、吃苦;工作內容高壓、時間長、步調快、職場暴力;身為照顧者,或有無法放下的角色束縛。

若是不處理情緒過勞,可能會變成憂鬱症、焦慮症,引發心血管疾病、癌症,最嚴重情緒過勞者可能走上輕生一途。

透過心理測驗可以檢視自己是否情緒過勞,如果真的過勞,可以透過釐清、覺察、清理等3步驟來照顧自己。

蘇予昕說,可以先釐清自己最想要的「感受」是什麼,在來是覺察身體、心理、情緒,想要清理過勞情緒則可以透過寫日記、獨處放空、運動等方式讓情緒平緩。

品觀點新節目「昕理師療心事」第三集探討「我情緒過勞了嗎?」,聽聽諮商心理師蘇予昕怎麼說,每週三晚上9點鎖定品觀點YT頻道。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