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批口罩令讓人無所適從 | 政治

分享:

前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批口罩令讓人無所適從 | 政治

2022/07/21 16:03:47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全球防疫下的台灣奇蹟:一,中央地方每天開防疫記者會,全民按時收看;二,健身房運動不必戴口罩,百貨公司逛街要戴;三,全民不但不反對戴口罩,還爭著戴起千奇百怪的口罩。

口罩之亂又起,去年是排隊買口罩,今年是不知道何時何地要戴或不戴。新任中央防疫指揮官王必勝上演「慶祝行情」,宣布放鬆口罩禁令,但是規定不但多如牛毛,而且自相矛盾。

指揮中心19日宣布再放寬佩戴口罩相關限制,戶外工作者可免戴口罩,至於散步、逛街,王必勝回應:散步當作是一種運動,可以不用戴口罩。如此一來,如果不是運動的散步,要不要戴?

在眾說紛紜下,王必勝20日又說,在河濱公園運動、散步,由於場地空曠,所以可以不用戴口罩,不過如果在百貨公司逛街,跟不特定對象的距離難以掌握,就應戴上口罩。

但王必勝顯然忘了,從6月1日起,只要打滿三劑疫苗,即使到健身房「運動」,也不用戴口罩;那麼,為什麼在更加空曠的百貨公司「不運動」(逛街),卻必須戴口罩?

台灣官民的口罩奇蹟讓前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大感不解;他在媒體投書指出,台灣人已經遠比外國人更喜歡戴口罩了,也更順從戴口罩法令,這是我們的福氣及特色,但當Omicrom流行至今已有99.5%%以上無症狀及輕症,也清楚高危族群在哪裡,而確診者也在7+7的隔離管理下,高疫苗接種率,確診者及感染黑數加起來超過台灣人口的半數,如果通盤考量這些訊息及條件,真不知道指揮中心對於口罩解封令還在怕什麼?

施文儀推測,提供專業建議的專家諮詢小組成員的保守舆偏執,沒將公共衛生政策的宏觀價值放在評估中,才導致指揮中心常常在調整規定,每次都只調整一點點;說好聽是謹慎不躁進,說難聽是對人民「放屁安狗心」。

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指出,指揮中心對於口罩令的規定曖昧不明,是因為他們要同時兼顧防疫及經濟,已經沒招了;而口罩是廉價又有效的防疫工具,而且台灣民眾對於戴口罩並無太大抗拒,為預防BA4及BA5社區傳播,繼續戴口罩還是有必要。

王任賢強調,只是對於不戴口罩的民眾,政府不要再接受檢舉,不要再開罰,不要再造成超商店員因為勸說顧客戴口罩而遭挖眼、割喉的慘事。

王任賢指出,就像蔡英文總統4月6日宣布防疫「新台灣模式」時,其實已經決定要與疫共存,但卻在沒有準備好的情況下冒然開放,結果造成5月疫爆,口罩令的開放要避免重蹈覆轍。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