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美英日加荷紐4艘航母、15000人參演│國際

分享:

品觀點│美英日加荷紐4艘航母、15000人參演│國際

2021/10/08 14:31:23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10月1日起的4天內,突然有149架次共機侵擾台灣西南空域的防空識別區,原因現在找到了,為了對付正在菲律賓海演習的六國艦隊。

美國太平洋艦隊官網公布,美國海軍於10月2日、3日與日本、英國、荷蘭、加拿大和紐西蘭等國海軍在菲律賓海進行聯合演訓,並釋出6國海軍聯合演訓照片。

美軍太平洋艦隊指出,英國「伊莉莎白女王號」航艦打擊群、美軍航艦「雷根號」、「卡爾文森號」,以及日本伊勢號直升機護衛艦(準航母),等同有4艘航母共同參與此次軍演,荷、加、紐3國也派出船艦參與;6國海軍共有1萬5000名水手參加演訓,此次演訓展現美國海軍與國際盟友在印太地區合作無間。

照片顯示,來自「伊莉莎白女王號」、「雷根號」、「卡爾文森號」的艦載機,包括F-35和F-18戰機編隊從6國艦隊頭上呼嘯而過。

10月2至3日在菲律賓海的六國軍演(美國太平洋艦隊官網)

參與此次聯合軍演的六國軍艦,包括日本直升機護衛艦「伊勢號」、護衛艦「霧島號」、護衛艦「山霧號」;美軍航艦「雷根號」、航艦「卡爾文森號」、飛彈巡洋艦「夏洛號」、飛彈巡洋艦「夏普倫湖號」、驅逐艦「蘇利文兄弟號」、「查菲號」;英國皇家海軍航艦「伊莉莎白女王號」、巡防艦「肯特號」、驅逐艦「「捍衛者號」、補給艦「維多利亞堡號」、油彈補給艦「泰德斯普靈號」;荷蘭皇家海軍護衛艦「埃弗特森號」、加拿大皇家海軍巡防艦「溫尼佩格號」、紐西蘭皇家海軍護衛艦「德卡哈號」。

而據外電報導,六國聯合軍演後,英國皇家海軍的列治文號(USS Richmond,CL-9)巡航艦、鑽石號驅逐艦(HMS Diamond)、澳大利亞的3艘軍艦坎拉號(LPD HMAS Canberra)兩棲攻擊艦、安扎克級巡防艦(HMAS Anzac)、天狼星(HMA SSIrius),還有紐西蘭的蒂卡哈號護衛艦,正在趕往馬來西亞與新加坡外海,加入伊莉莎白航母戰鬥群,參加10月8日至16日舉行的2021年「柔佛黃金」(Exercise Bersama Gold 21)聯合軍演。

「柔佛黃金」聯合軍演是5個英國聯邦成員國(英澳紐星馬)為了防止馬來西亞、新加坡遭遇襲擊,在1971年簽署5國聯防協議(FPDA)的一部分,今年是5國舉行的第50次聯合軍演。

 綜觀自今年6月起,共軍在台海的重大演習以及共軍擾台的密集期,都跟美國及其盟邦的演習有關。由此可見,台海已經淪為中美軍事對抗的演習場,而台灣該如何應對,值得國人深思。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