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大陸境內煤炭合約價1個月漲七成 接近歷史高點│兩岸

分享:

品觀點│大陸境內煤炭合約價1個月漲七成 接近歷史高點│兩岸

2021/10/07 17:08:05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大陸十一連假今天(7日)結束,已經實施1個月的限電措施不但不會結束,恐怕還會更嚴格。據外電透露,大陸已經開始清理釋出去年因禁運而積壓在保稅倉的澳洲煤,可見缺煤情況有多嚴重。

為反制澳洲的抗中政策,大陸已經禁運澳煤快一年,但由於冬天快到,缺煤更加嚴重,估計有100萬公噸積壓在大陸沿岸稅倉澳煤本周起開始陸續釋出,但100萬公噸煤炭僅只是大陸一天的進口量,對於緩解大陸缺煤缺電,只能說是杯水車薪。

煤炭是大陸最重要的能源來源,2020年的比重是56.8%,由於國際煤價飆漲,加上復工增加能源需求,近1、2個月大陸煤價飆勢驚人;國內煤價部分,鄭州商品交易所的煤炭合約上週四逼近1393.60元人民幣,接近歷史高點,過去1個月更狂漲近75%。

進口煤價漲勢也很驚人,根據最新公布的中國電煤採購價格指數(CECI)進口指數,到岸綜合標煤單價1283元人民幣/噸,較上周大幅上漲73元/噸,增幅6%。

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中電聯)指出,進口煤價格呈現跳漲式成交,全球煤炭資源緊張,疊加海運費持續攀升,進口煤價格持續高位且不斷刷新歷史新高。

中電聯預估,受中秋節放假和部分省市限電的影響耗煤量比上個月同期下降,但仍明顯高於去年同期,尤其廣東等南方地區仍持續高溫,一定程度增加用電需求。為確保冬季用煤安全,電力企業不計成本持續加大市場採購,煤價將在高位上繼續上漲。

為了搶煤,大陸各省各出奇招,東北將限電擴及民生用電;浙江10月4日首次向15000公里外的哈薩克購買13.6萬噸煤,透過海運,要30天才能運達。

從9月上旬開始,大陸二十餘省份先後限電,波及從東北到廣東多地,甚至北京和上海也發出有關限電的通知,根據各地通知,限電時間至 9 月末或至 10 月中旬不等,甚至可能還將持續到年底。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