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莫德納5天跌20%!默克新藥打趴疫苗股 生技ETF免驚?|股市

分享:

品觀點|莫德納5天跌20%!默克新藥打趴疫苗股 生技ETF免驚?|股市

2021/10/07 13:30:00文/

美國藥廠默克近期公布新冠肺炎口服藥第3期臨床試驗報告,宣稱能降低染疫重症者的住院及死亡率達50%,預計11月向FDA申請EUA,引爆亞洲各國採購潮。

此消息一出,震撼醫療保健業,當日默克股價大漲逾8%,短短數日漲幅已破1成,相對也重重打擊對手,包括主流疫苗藥廠莫德納上周5個交易日,股價共暴跌約20%,BNT也重挫,連正在研發口服藥物的輝瑞也應聲下跌。

目前台灣已發行的生技ETF,包括群益NBI生技ETF(00678)、富邦基因免疫生技ETF基金(00897),這兩檔成分股均有莫德納、BNT,引發國內投資人擔憂,精算達人怪老子蕭世斌,提供投資人另一個思考方向。

蕭世斌認為既然是生技ETF基金,所追蹤的生技指數都會做成分股汰弱進強,「若美國默克之後獲得美國緊急授權使用(EUA),業績與股價持續攀升,也會被納入國內生技ETF的指數成分股中。」他建議看好生技產業的投資人,仍可安心投資相關ETF。

國泰將於11月初募集「國泰全球基因免疫與醫療革命ETF」(00898),疫苗相關類股的成分股占比高達3成,也將莫德納、BNT納入。

對此,群益、富邦投信都表示,不同於默克口服藥物使用於治療,莫德納、BNT研發的疫苗重在預防,因病毒持續變種,在「預防重於治療」的概念下,疫苗股仍有成長潛力。

對一般投資人而言,生技產業鏈較複雜,要想掌握產業動態、自行選擇投資標的往往有一定的難度。證交所表示,透過ETF來間接投資一籃子股票,有助於分散個股風險,但生技類股波動度可能較高,提醒投資人要注意整體資產配置及市場變化,避免投資過度集中於特定產業,而忽略潛在風險。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