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默克新冠口服藥亞洲搶購!陳時中:11月通過EUA即引進|疫情

分享:

品觀點|默克新冠口服藥亞洲搶購!陳時中:11月通過EUA即引進|疫情

2021/10/07 10:18:16文/

亞洲國家近來紛紛搶購美國默克(又稱默沙東)新冠肺炎口服藥,衛福部長陳時中昨(6日)在立法院表示,關於合約簽訂已在積極進行,要看EUA的結果,只要11月底通過,就可第一時間引進。

美國藥廠默克近期公布新冠肺炎口服藥莫奈拉韋(molnupiravir)第3期臨床試驗期中報告,並發表聲明表示,給予染疫初期的高風險患者服用,可使重症者的住院或死亡機率降低約50%,目前這款口服藥正在申請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的核可。

前台大醫院感染科醫師林氏璧,於臉書發文分享默克藥廠第3期臨床試驗期中報告,該試驗共收案762人,其中385人服用莫奈拉韋,377人使用安慰劑。用藥後29天後,安慰劑組有14.1%住院或死亡,用藥組只有7.3%。該藥可減少約50%的住院或死亡。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日前透露,藥廠正與各國洽商莫奈拉韋預購。據了解,除澳洲已購買,泰國、韓國、台灣和馬來西亞也在洽購中,日本也正與默克協商,預計將在今年內引進與特例核准使用。

民進黨立委賴惠員昨在立法院質詢,問及台灣採購默克口服藥物進度,陳時中回覆,廠商已提出最快11月底通過EUA,屆時就會立即簽約引進台灣,時間點可能比年底更快。

台大公衛學院學者許辰陽指出,莫奈拉韋是新冠疫情以來,首度研發出的口服抗病毒藥物。由於病毒複製過程中,不同的基因編碼(ATCG)必須正確結合,才能繼續複製並傳播,而這款藥物的作用機轉,就是讓病毒無法正確結合,在RNA複製過程中出現錯誤,導致病毒無法繼續生存,即可成功降低人體內病毒量。 

至於台灣對於默克口服藥物採購量及預算規劃,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上述內容仍在與廠商在討論階段,擔心對外透露過多訊息,恐影響雙方談判,「就會無法跟對方要更多好處」,因此暫時不方便向外界說明。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