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只想躺平?新鮮人1年存3萬討拍網傻眼│生活

分享:

品觀點│只想躺平?新鮮人1年存3萬討拍網傻眼│生活

2021/10/05 14:25:58文/

躺平族一詞最近席捲八年級世代!最大原因莫過於年輕人認為起薪低、錢怎麼賺都追不上物價飛漲速度,感覺怎麼努力都比不過有個富爸爸,於是不想努力了!乾脆躺平擺爛,賺多少花多少,著重在享受小確幸。

錢不只難賺,更難存!一名出社會一年的女網友就在網路上發文,表示自己畢業即就業,薪水大概落在35K左右,但一年下來存款約莫三萬元,近期在同學會上聊到理財規劃,有同學討論到某個五萬元額度內算高利的銀行,竟遭酸五萬元「額度太少」,讓年存款僅三萬多的她疑惑「工作一年存款不到五萬元是正常的嗎?」

對此,網友們多認為一年不到六萬的存款太少,「妳窮翻了」、「真的蠻慘的」、「一個月存不到四千元?」、「我兩年存五十萬元給妳參考一下」、「我剛畢業住雅房一個月50K存四萬元,可以再省一點」。

不過,部分網友則認為,也需審視是否有其他必要支出,「看情況吧,房租、孝親費、保險都要列出來啊」、「看各方條件呀,如果35K住家裡又不用給孝親費,那就存很少」、「如果有學貸、租屋就說得過去」。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顯示,有4成6的受訪上班族每個月雖然有薪水,但卻無法存下任何一塊錢,其中包括31.03%「收支打平/無法存款」及14.63%「入不敷出/借款度日」;而另外5成4能夠擠出錢儲蓄的人,則每月平均可存下10,673元,約佔薪水的3成。以受訪者平均月薪35,285元來看,個人每月基本開銷就要22,520元,約佔薪水的6成4,花費確實不小。

對此,1111人力銀行黃若薇表示,台灣過去就業環境和現代大不相同,現時強調「斜槓力」,因此除了自身專業,也建議年輕人在大學時就可雙主修、跨系(校)選課來擴張實力;或透過打工機會培養人脈、第二專長,屆時無論是要兼差甚至轉換跑道,都有備無患。1111人力銀行提供兼差打工專區,讓大學生及新鮮人有更多「斜槓選擇」,透過兼差打工累積財富,也是更快存到人生第一桶金的方式之一。

 

【文章由1111人力銀行授權】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