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11月入境紐西蘭須完整接種!認可22款疫苗「含高端」|國際

分享:

品觀點|11月入境紐西蘭須完整接種!認可22款疫苗「含高端」|國際

2021/10/05 11:19:47文/

紐西蘭政府3日宣布,自11月1日開始,外籍旅客必須完整接種新冠疫苗,否則不得入境。目前紐國官方承認的疫苗共有22種,除了莫德納、輝瑞/BNT、嬌生及AZ外,高端也在清單當中。衛福部長陳時中今於立法院受訪時表示,「總是一個起頭,我們要繼續努力」。

根據紐西蘭政府在官網發布的公告,非公民身分旅客入境,必須已完整接種疫苗,且接種最後一劑疫苗的時間,必須在入境前14天以上,違者最高可罰4000紐幣(約台幣7萬7600元)。不過即使已完整接種,入境時仍須出示離境前陰性證明,並在入境後集中隔離14天。

就算持有紐西蘭永久居留權或臨時簽證,若不具公民資格,仍須遵守完整接種疫苗的規定。只有3種情況入境紐西蘭時,可不須提供接種證明,分別為紐西蘭公民、17歲以下人士或因醫療因素無法接種疫苗。

相對於其他已公布最新入境規定的國家來說,紐西蘭認可的疫苗標準算是最廣的,只要在任一國家政府取得批准,或是取得緊急使用授權(EUA),就符合條件。

根據紐國政府官網公告,認可的疫苗包含輝瑞/BNT、莫德納、AZ、嬌生,還有多國的國產疫苗,包含俄羅斯的Sputnik V、印度Covaxin疫苗、ZyCoV-D;台灣的高端,中國的科興及國藥。此外,印度版AZ─Covishield、武田製藥的莫德納疫苗TAK-919等也都在其中。

美國、日本、加拿大、法國、新加坡、英國等國,近日陸續祭出疫苗護照管制,但都未認證高端,代表接種高端的民眾入境前,除了得提供陰性證明,入境後也需要被隔離,期滿後完成相關檢測,才能正常活動。對此,陳時中曾說「世界也不是只有美國」,如今終於等到印尼與紐西蘭2國承認,不致完全淪為孤兒。

由於完整接種疫苗後,入境紐西蘭仍須集中隔離14天,引發許多網友質疑,「入境還是要隔離14天,是在爽什麼?」「打完還要隔離14天?跟其他國家打疫苗不用隔離或是隔離天數很短,差別很大吧! 」

還有網友認為,紐西蘭承認的疫苗,幾乎涵蓋所有品牌,不曉得是在高興什麼,「22款疫苗幾乎涵蓋所有疫苗,表示有打就行。」「可以負面表列嗎?紐西蘭有不認可任何"疫苗”?」「只有“不打”疫苗不入列」。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