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憂鬱造成腦力下降 是失智症危險因子|健康

分享:

品觀點|憂鬱造成腦力下降 是失智症危險因子|健康

2021/10/04 11:05:42文/

根據衛福部統計,台灣失智症人口有逐年上升的趨勢,2019年台灣身心障礙者總人數為118萬6,740人,其中失智症患者人數占6萬1,705人;2018年因失智症身亡人數為1,521人,位居主要死因第13名。

失智症常被認為是不可逆的疾病,身心科醫師唐子俊認為,治療的焦點 應該要放在減少失智症的危險性 ,其中相當重要的就是憂鬱症的穩定治療和減少重複的復發 。 

唐子俊表示,相關研究中重複的焦慮最後會進展成憂鬱,最後變成兩者的交替循環,重複的憂鬱和腦功能下降,時間越長、次數越多,腦功能下降和失智症的機會為越高 。

唐子俊進一步指出,其主要的機制,來自於憂鬱症挑起慢性、重複的身體發炎、失調,心血管疾病的機會增加、神經成長因素的下降等,這些機制導致大腦的類澱粉蛋白開始累積,等於在2、30年前就開始啟動,形成失智症的類澱粉蛋白,一直等到大量累積,整個失智症的治療就太晚了。

唐子俊建議,對於重複復發的憂鬱要持續而穩定的治療,而不是穩定後就停止治療,在臨床上及公共政策是最重要的,失智症造成長期照護問題以及經濟上負擔,應該要更積極投入憂鬱症長期穩定的照顧。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