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10/1上訴WHO 農委會又退縮了│兩岸

分享:

品觀點│10/1上訴WHO 農委會又退縮了│兩岸

2021/10/01 09:57:33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兩岸關係不好,反而讓辦事不力的官員有了藉口。年初,大陸以介殼蟲防治不力禁了台灣鳳梨,最近又是因為同樣問題,禁了台灣蓮霧與釋迦。

主管台灣農產品出口的農委會,不就事論事,反而藉口大陸政治考量打壓台灣農民,要人民掏錢吃「民主鳳梨」、「愛國釋迦」。

農委會還兩度威脅要上訴WHO為台灣農民討回公道,結果都是臨陣退縮。大陸上月禁運台灣釋迦及蓮霧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曾揚言,若陸方不正面回應我方諮商要求,10月1日將向WTO提出爭端解決控訴;現在大陸「已讀不回」後,農委會又改口,11月將尋求WTO食品安全檢驗跟動植物防疫檢疫(SPS)例行會議解決,若仍無法解決,才會進入WTO爭議解決機制。

有了禁運鳳梨的經驗,這次陸方後續處理更加小心。9月29日在周三的例行記者會上,國台灣新聞發言人朱鳳蓮有備而來,出示大量台灣蓮霧、釋迦上的蟲害照片,並一一解釋。就是要澄清,大陸禁運台灣農產品,不是因為政治,就是蟲害,並揭露,台灣農委會對大陸事前要求改善的訊息,置之不理。

陳吉仲事後回嗆:「國台辦所呈現的照片,完全都沒有提供給我們,呼籲國台辦不要透過記者會,那把這樣的照片提供給記者而已,希望可以提供給我們兩岸的防疫(對口)。」

在2018年中美貿易戰後,中方擔心美國禁運糧食,因此已經將糧食安全列為國家安全戰略的一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除曾兩度巡視東北糧倉外,9月29日下午,在中共政治局「就加強我國生物安全建設」進行的第33次集體學習時,習近平又以總書記的身份強調,「要加強入境檢疫,強化潛在風險分析和違規違法行為處罰,堅決守牢國門關口。」

習總都放話了,你還想要中國海關還敢繼續對台灣進口農產品「通融」?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