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美國慣用司法搞垮他國企業|國際

分享:

品觀點|美國慣用司法搞垮他國企業|國際

2021/09/30 17:59:02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為打擊華為5G業務,美國藉口華為違反伊朗禁運禁令,將華為財務長孟晚舟扣留在加拿大1028天,最近才釋放。不少反中的台灣人幸災樂禍。

很快,美方又祭出冷戰時的《國防生產法》限令台積電、三星等半導體廠在11月8日前交出晶片庫存、訂單、銷售紀錄等數字。讓台灣人傻眼了。

但台灣人很健忘,忘了幾年前,就在台灣面板廠開始與韓國稱霸全球時,美國就曾運用《反托拉斯法》指控台灣面板廠「壟斷」、「操縱價格」,並策動韓國三星當污點證人,最後關押多名台灣重要面板廠的負責人,並判巨額罰款,重傷台灣面板產業。

在美國持續以司法手段霸凌亞洲重要廠商之際,一本由法國阿爾斯通集團鍋爐部全球負責人弗雷德里克‧皮耶魯齊(Frédéric Pierucci)寫作並於2019年出版的著作《美國陷阱:如何通過非經濟手段瓦解他國商業巨頭》,再次引起關注。

2013年4月14日,美國紐約甘迺迪國際機場,皮耶魯齊剛下飛機就被美國聯邦調查局探員逮捕。這場抓捕不僅僅是針對他個人的行為,而是美國政府針對法國阿爾斯通的系列行動之一。之後,美國司法部指控皮耶魯齊涉嫌商業賄賂,並對阿爾斯通處以7.72億美元罰款。阿爾斯通的電力業務最終被行業內的主要競爭對手美國通用電氣公司收購。阿爾斯通這家曾經橫跨全球電力能源與軌道交通行業的商業巨頭,因此被美國人肢解。

而皮耶魯齊直到2018年9月才走出監獄,恢復自由。

皮耶魯齊在書中寫到:我的故事向大家昭示,美國是如何濫用法律和道德,將它們作為經濟武器,向法國甚至歐洲發起一場秘密戰爭的。我們的大型企業(阿爾卡特、道達爾、興業銀行等)一個接一個地遭受這樣的攻擊。近年來,這些跨國企業向美國財政部繳納了超過140億美元的罰款。而這,僅僅是個開始。

皮耶魯齊寫到:這並非我一個人的戰爭。這是一場關係到我們所有人的戰爭,一場比軍事戰爭更加複雜、比工業戰爭更加危險的戰爭,一場不為公眾所知的戰爭:這是一場法律戰爭。

中文版出版商在序言中寫到,聯繫近期的華為孟晚舟事件,美國的域外訴訟、長臂管轄是近期焦點話題;透過真實案例,揭秘美國掀起全球經濟暗戰的內幕、真相及警示;作者詳細解讀美國司法部透過操縱司法進程、巨額罰款,打擊全球跨國大公司,以司法公正的名義為美國經濟利益服務。

諷刺的是,2018年12月,加拿大在美國要求下扣留了過境的孟晚舟後,多家媒體披露,在華為創辦人,也就是孟晚舟生父任正非的桌上,就擺著《美國陷阱》的中文版。顯然,任正非不是買了書但沒看,就是隨便翻翻,否則,他的女兒就不會被美國人扣留了1千多天。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