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同是自貿談判 日本不敢逼中韓吃核食│國際

分享:

品觀點│同是自貿談判 日本不敢逼中韓吃核食│國際

2021/09/30 16:00:41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被台灣視為「親台、抗中」的日本前外相岸田文雄29日當選執政自民黨總裁,成為候任日本首相;由於競選期間,他曾對台灣加入CPTPP表示「歡迎」,結果被過度解釋成「支持」。

過去,自民黨總裁選舉的交鋒都集中在內政問題,但這次卻意外集中在外交事務,特別是對中政策上。岸田最大競爭對手河野太郎競選期間,他家族與中國的生意關係遭到質疑,網上甚至傳出「河野要放棄釣魚台」的消息。

在這種「反中」的氛圍下,過去對中態度溫和的岸田在競選時刻意突顯「親美、反對、保台」的形象;再加上,他得到公開挺台的黨內派閥高市早苗的支持,才在第二輪投票中勝出,所以,理所當然被台灣視為「親台派」。

何思慎

不過,輔大日文系特聘教授兼日本暨東亞研究中心主任何思慎提醒,「反中」表態是否是岸田為了討好麻生太郎、安倍晉三的選舉語言?他如果要照辧,有很大的障礙要克服。

如果岸田要發展具戰略攻擊性的核能潛艦或是中程飛彈,或是制定「先發制敵」的戰略,首先必須修改日本《憲法》的「專守防衛」的精神,這是安倍留下的難題,現任首相菅義偉不處理,岸田能爭取到足夠的時間、足夠的民意去處理?日本輿論普遍懷疑。

至於「支持」台灣加入CPTPP,何思慎指出,由於台日貿易的結構問題(日本一直享受對台貿易的巨大順差),加上台日平均關稅本來就很低,所以日本對於阿扁時代就開始的台日自貿談判,態度並不積極;後來,還是因為2010年兩岸簽署ECFA,加上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台灣巨額捐款,才促成當年9月簽署《台日投資協議》。

現在台灣有人說,台灣應該要先開放日本核食進口,才能爭取日本支持台灣加入CPTPP,但何思慎反問,日本在中日韓、日中、日韓自貿談判時,有要求中韓先解禁核食嗎?這是因為對日本來說,中韓的貿易關係遠比對台貿易重要,可想而知,岸田對於台灣加入CPTPP,態度不會積極,相反的姿態一定很高,絕對不會因為「台日友好」而放水。

台灣想爭取日本的支持,在中國之前加入CPTPP,何思慎也認為,即使中方的協商受阻,日方也不太可能讓台灣跳過大陸而先一步加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