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一手下指導棋、一手接標案!「政觀推」解編 還權交通部|政治

分享:

品觀點|一手下指導棋、一手接標案!「政觀推」解編 還權交通部|政治

2021/09/30 16:16:00文/

「行政院觀光發展推動委員會」(簡稱「政觀推」),是整合觀光資源及政策的重要協調平台,但蘇貞昌上任閣揆後,卻長達兩年未再開會。近日行政院以效率、防止疊床架屋為由廢除「政觀推」,在野黨痛批蘇貞昌權力一把抓,根本「大院長時代來臨」。

「政觀推」最初由行政院副院長擔任召集人,委員有24至30人,內政、外交、財政、經濟、交通部長都是委員,不少觀光決策均在此協調完成。2016年總統蔡英文剛上任時,陸客雪崩式下滑,行政院指派政務委員張景森擔任「政觀推」召集人,成為交通部之外,影響蔡政府觀光政策的核心決策圈。

「政觀推」原為協調平台,卻儼然凌駕交通部策略,變相主導政策,甚至常有學者打著「政觀推委員」名號,對外放話,在政策尚未成形就對外說明補助加碼方案,一手對觀光局「下指導棋」、另一手接標案。

行政院倚賴「政觀推」跨部會解決觀光問題,實際上卻是大規模補助。2017年國旅首見負成長,交通部持續擴大國旅方案,「政觀推委員」也下指導棋,要求對中小學、高中到大學、社會人士及銀髮族等四大年齡層提出不同補助方案,後又變相成為全面性國旅補助。

新冠疫情爆發後,紓困政策砸下近千億元補助觀光旅遊業,「政觀推委員」被媒體揭露,經營旅行社、協會與公司,承接政府標案超過兩億元,沒有利益迴避,「球員兼裁判」引發爭議。

直到蘇貞昌上任後,最後一次開會停留在2019年9月,此後長達兩年未再開會,行政院近期更公告解編「政觀推」,要求觀光業務由交通部推動,即時視需要開跨部會議。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批評,不開會就直接除名,這是面對問題的方法?就像不想聽反對聲音就關新聞台?國民黨團書記長陳玉珍表示,國內觀光相關產業哀鴻遍野、瀕臨倒閉,此時正待政府拿出振興政策,想辦法讓產業恢復生計,但蘇貞昌卻反其道而行,任「政觀推」停擺,讓國內觀光產業日益蕭條,現又決定廢除。

學界、業界則擔心屬於三級機關的觀光局,「叫不動」其他部會,台灣在後疫情時代的觀光發展,恐難翻身。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