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不熬夜多喝水 當心吃錯東西加速發炎|健康

分享:

品觀點|不熬夜多喝水 當心吃錯東西加速發炎|健康

2021/09/30 15:02:44文/

現在正在進行第9輪新冠疫苗接種,以BNT疫苗為主,主要對象為國高中生校園接種、18到22歲大學生,以及65歲以上的民眾,跟40歲以上第9類對象。打完疫苗可能會有副作用,超前部署有助於緩和身體的發炎反應。

中醫師黃獻銘認為,打完疫苗應該避免攝取高糖份、麵粉類、高溫烹煮等3種食物,否則很有可能會加劇體內發炎;在打疫苗前的3天至1週前,可以攝取富含維生素A、B、C、殼胱甘肽等元素食物或者是薑黃,降低接種疫苗後的不適感。

在7月已經打完兩劑莫德納疫苗的營養師高敏敏提醒,接種後注射部位不要揉、可以冰敷;備好止痛藥,在發燒或頭痛後每6至8小時吃普拿疼;多喝水一天最少2000ml幫助代謝、補充水分會舒服一點;接種前後保持飲食清淡不過油,避免腸胃負擔。

這波疫苗接種對象多為年輕族群,營養師高敏敏指出,打完疫苗後的效果,也取決於飲食營養和生活作息,垃圾食物容易導致發炎,糖分攝取過高也會誘發發炎體質,熬夜也是一大禁忌。

高敏敏說,接種疫苗前後最好每日需睡滿7至9小時;營養不良可能會讓疫苗的保護力下降,多吃新鮮原型食物,鮭魚、綠茶、薑黃、莓果幫助降低發炎情形,推薦十字花科蔬菜、水果來抑制自由基、保護細胞、幫助抗氧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