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歐中外長戰略對話!歐盟:不會與台灣開展「官方」交往|國際

分享:

品觀點|歐中外長戰略對話!歐盟:不會與台灣開展「官方」交往|國際

2021/09/30 10:59:23文/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透過視訊舉行第11屆戰略對話,雙方提到台灣議題時,歐盟肯定台灣是理念相近的重要經濟夥伴,但不承認國家地位。對此,我外交部表示,將持續與歐盟加強關係,但我國為主權獨立國家的事實不容質疑。 

根據歐盟對外事務部(EEAS)公布的對話內容,在討論台灣問題時,波瑞爾強調,歐盟將繼續遵守其「一個中國政策」,這是歐中關係的重要基石,歐盟不會同台灣地區開展官方交往。 同時,歐盟及其成員國有興趣與台灣發展合作,但不承認其國家地位。

中共外交部也發布聲明,就涉台問題表明原則立場,王毅強調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也是中國與歐盟和成員國發展關係的政治基礎,表示若「基礎不牢,地動山搖」。

對於歐中戰略對話提及台灣,我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我國為主權獨立國家的事實不容質疑,雖未與歐盟及其成員國建立正式邦交關係,但近年來台灣與歐盟雙邊關係及各領域合作不斷強化。

歐盟代表表達有興趣與台灣發展合作,歐江安說,台灣作為與歐盟共享民主、自由、人權與法治等核心價值的理念相近夥伴,將在既有的深厚基礎上,持續與歐盟加強互利互惠的實質夥伴友好關係。

歐江安並指出,9月中旬歐盟發布「印太合作戰略」共同報告曾5度提及台灣,不僅關切台海情勢,也強調歐盟將與台灣等印太夥伴強化半導體產業等價值鏈的合作,並尋求與台灣等尚未簽署貿易與投資協定的夥伴,深化雙邊經貿及投資關係。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