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沒打滿2劑或打高端 11月後無法去美國 |國際

分享:

品觀點|沒打滿2劑或打高端 11月後無法去美國 |國際

2021/09/29 14:42:49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隨著疫苗接種率提高,世界主要大國為了恢復國際交流,紛紛推出「疫苗護照」,讓符合規定的入境者免去或減少檢驗與隔離限制。這原本代表一種「開放」趨勢,但由於台灣疫苗完整覆蓋率低(9.4%),遠低於全球33.2%的平均水準,又施打像高端這類未經世衛組織認證的疫苗,結果「疫苗護照」反而限縮台灣人的國際旅行。

像鄰近的日本宣布,10月1日起凡接種過完整疫苗的旅客,居家檢疫可從14天縮短為10天,但僅限接種過BNT、莫德納、AZ的旅客,國產疫苗高端並未入列。

國人原本入境美國免隔離,但由於美國計畫在11月初鬆綁邊檢,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20日宣布,為避免外籍旅客帶著新冠病毒入境,美國11月初將採取嚴格規定,要求所有外國成人旅客必須完整接種疫苗。如此一來,台灣人入境美國反而變得更加困難。

立委質詢時提及,11月入境美國,必須接種完整疫苗,而且只限於莫德納、BNT及嬌生,若未完整接種或接種高端,恐無法入境;綠委高嘉瑜也質詢,她第一劑打高端疫苗,很快就要接種第二劑,如果美國有疫苗護照的入境措施,就無法赴美;同時,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等官員也都要接種第二劑高端疫苗,影響層面很廣。結果就是衛福部長陳時中那句:「世界不是只有美國一個國家」的回覆。

世界當然不只日本和美國,但隨著各國拚解封、推疫苗護照,台灣人不能入境或入境必須被隔離的國家恐怕會越來越多。

政府說要與日本、美國溝通,但別說台灣,就連日本推的「疫苗護照」目前也只有5個國家完全接受,最重要的美國和中國,都還沒「溝通」好。

7月27日台灣微解封,同一天,日本政府努力爭取的疫苗護照正式上路,但只有5個國家完全接受。日本政府想藉由疫苗護照讓國人能走出去,享有免除或放寬入境其他國家後隔離期的好處,但推動過程困難重重。

特別美國與中國這兩個與日本往來最密切的國家,至今未承認日本的疫苗護照。美國是由於各州疫苗護照的運用情況不同,因此近日難以達成協議;至於鄰近的中國,其國產疫苗在日未獲批准使用,因而遲遲不承認日本的疫苗護照。

以日本的國力,推動疫苗護照都如此困難,國際活動空間受限的台灣,又能如何?

而且,從日本厚生省核發的疫苗護照樣本中可以發現,要標記第1及第2劑疫苗種類、製造商名稱、疫苗名稱、製造批號等項目;換言之,打了高端的國人未來入境日本還是要隔離。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