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睡不飽會變胖 做瑜珈來幫助入眠|健康

分享:

品觀點|睡不飽會變胖 做瑜珈來幫助入眠|健康

2021/09/27 15:23:16文/

睡眠障礙是現代人很常遇到的問題,美國睡眠醫學會建議,成年人每天至少睡7小時或更長,睡眠時間減少,可能會增加包括體重增加、肥胖、糖尿病、高血壓和心臟病等健康風險。

為什麼睡眠不足會和肥胖扯上關係,俄亥俄州立大學研究團隊有一項新研究發現,越是睡不飽的人更容易吃下不健康的零食,高達9成5的人不論睡多久,每天都至少吃1份零食,只是睡眠不足的族群更有可能吃下更多零食,而且偏愛選擇卡路里高、營養價值低的食物。

成年人睡眠少於6小時就是睡眠不足,一般正常人要睡大於7小時才足夠,有研究顯示,若是睡眠少於6小時、超過5天,會變胖0.8公斤。

然而有些人可能不是熬夜晚睡,而是躺在床上、翻來覆去睡不著,可以透過簡單的瑜珈動作或呼吸練習來幫助入睡。

包括俯臥的「嬰兒式」讓呼吸變慢、身體放鬆;仰躺著做「快樂嬰兒式」改善下半身的緊繃肌肉、促進淋巴循環;躺姿的「束腳式」舒緩開髖、讓情緒緩和下來;躺姿的「脊柱扭轉式」增加脊椎的柔軟度,讓緊繃的脊椎獲得舒暢。最後,回到舒服的躺姿,專注在呼吸,緩慢的吸氣加長加深、吐氣感覺身體融化在床鋪枕頭,沒一會兒的時間就可以進入夢鄉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