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鄭文燦嗆一中路線 朱立倫稱最尊重黨綱|政治

分享:

品觀點|鄭文燦嗆一中路線 朱立倫稱最尊重黨綱|政治

2021/09/25 12:24:45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國民黨新任主席25日晚間才產生,民進黨當天上午就給他下馬威。桃園市長鄭文燦上午出席「台灣關鍵年代民進黨的誕生1986-1987」新書發表會時表示,國民黨已經歷經不同階段,甚至有一段時間是國共論壇,也透過國共合作的方式,想要主導台灣的民主發展,但台灣人民已經用選票表示了,並不同意一中路線,這是很清楚的。

曾參與兩岸九二共識協商的海基會前副祕書長24日向「品觀點」表示,這次國民黨主席競選期間,四位參選人都聚焦九二共識的論述,同時也引起國人的關注;他希望不管誰當選主席,都能將九二共識說清楚、講明白,讓人民接受,畢竟這攸關兩岸是戰或是和。

 國民黨主席參選人朱立倫今天上午10點10分到三重義天宮投票後接受媒體,針對李慶平的期待,他回應稱,朱立倫一貫對黨章、黨綱講得最清楚,也是最遵守的。

國民黨主席參選人朱立倫25日上午10點10分先到三重義天宮參拜後再投票。(宋秉忠攝)

根據中國國民黨在民國106年08月20日修正通過的《政策綱領》總論第五項「確保和平穩定發展的兩岸」,國民黨堅決反對台獨,深知唯有在尊重「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兩岸合作才可互利雙贏,也唯有和平穩定發展的兩岸關係,才會使兩岸人民受惠。

在此次國民黨主席競選期間,九二共識一直是國民黨內參選人論述的重點,同時也是民進黨攻擊國民黨的重點。

在9月4日的電視辯論中,朱立倫強調,九二共識明載在黨章規定中,除了要求同存異,更要邁向求同尊異,其兩岸論述跟過去馬政府時期並無二異,就是把九二共識當成兩岸關係通關密語,此時沒有進一步詳細論述的急迫性。與黨內部分人士修改、甚至刪除九二共識的主張不同。

就在國民黨新任主席產生前夕,鄭文燦對國民黨的攻擊也集中在它的兩岸論述上。針對媒體提問:「國民黨主席候選人的兩岸路線,是否影響未來的兩岸路線?」鄭文燦表示,國民黨已經歷經不同的階段,甚至有一段時間是「國共論壇」、國共合作,想要阻撓台灣的民主發展;但台灣人民已經用選票表示並不同意國民黨的「一中路線」,這是很清楚的。

新北市議員葉元之。(宋秉忠攝)

不過,對於國民黨來說,新任主席的當務之急是明年的地方選舉,九二共識的討論並不急著進行。

今天陪同朱立倫投票的新北市議員葉元之就表示,在這次黨主席競選期間,地方黨員很少提及九二共識,而是希望國民黨能強硬起來,去對抗民進黨;明年的地方選舉是民進黨的期中考驗,基層黨員比較希望新任主席能把批判火力集中在民進黨內政的慌亂無能上,對於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則沒有期待新主席有太多著墨。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