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關節保養9大營養須知 強健筋骨趁現在|健康

分享:

品觀點|關節保養9大營養須知 強健筋骨趁現在|健康

2021/09/24 14:06:50文/

中醫說,秋分時節,補肺益氣最重要,換季時可以多吃滋陰潤肺、養陰生津的食品,也有人在這個時候會發現關節有點「卡卡」的,難道是關節生鏽了。營養師高敏敏提供關節保養9大營養須知,可以趁這個時候保養關節、強健筋骨。

Omega-3好油可以減少身體發炎、抑制發炎因子「前列腺素」,有效降低關節炎發生率、舒緩紅腫熱痛,可以從藻類、鮭魚、亞麻仁籽油、魚類攝取Omega-3。

高敏敏表示,好的蛋白質是構成筋骨、關節的重要原料,可以從蛋、肉類、豆類、乳製品等食物中攝取;柑橘類食物有類黃酮能幫助抗氧化,可以吃柳橙、柚子、香吉士、檸檬等來減少發炎反應。

另外,十字花科的食物,含有機硫化物的抗氧化力,可以幫助筋骨修復,可以從花椰菜、青花菜、高麗菜、白蘿蔔等蔬菜中攝取;還有類胡蘿蔔素,具有抗氧化功效,幫助滑液粘膜修復、保護關節軟骨跟周圍肌腱韌帶、滑液囊等組織,南瓜、胡蘿蔔、甜椒、木瓜都有類胡蘿蔔素。

此外,維生素C、維生素E也是關節好朋友,維生素C是人體生合成膠原蛋白的重要材料,可以多吃芭樂、柳橙、莓果、蘋果;維生素E可以保護關節軟骨及肌腱韌帶等等組織、延緩關節老化,推薦的食物是酪梨、芝麻、腰果、花生。

還有硒可以預防老化,改善退化性關節炎,透過蝦、大蒜、全穀、小麥胚芽攝取;輔助營養素可以幫助筋骨修復,改善關節潤滑、軟骨支撐,高敏敏說,葡萄糖胺、軟骨素、玻尿酸、膠原蛋白是可以適量攝取的營養素。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