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難治憂鬱症和自殺危機的速效新選擇:史丹佛大學發表TBS腦刺激療法|健康

分享:

品觀點|難治憂鬱症和自殺危機的速效新選擇:史丹佛大學發表TBS腦刺激療法|健康

2021/09/24 10:30:00文/唐子俊診所院長 唐子俊博士

身心科醫師唐子俊博士分享一個臨床案例:

個案是一名大學生,從中學的時候開始出現憂鬱的症狀,隨著復發的次數越來越多,藥物治療的效果也變得更不好。他對於自己充滿的絕望, 多次出入急診做自殺危險的處理,自己也相當的疲累, 家人雖然很關心也充滿了無力感。

這一次他已經不想再嘗試下去, 重複的憂鬱和自我傷害, 只是來回的在急診病房以及藥物當中惡性的循環。這個場景在復發憂鬱和自我傷害個案身上,是相當常見而且棘手的問題。

 

這種進入痛苦循環的個案是否有新的療法和希望呢?

2021年美國精神醫學會 (APA),史丹佛大學的醫學博士諾蘭·威廉斯 (Nolan Williams) 在年會上對與會者說,我們發現新的方法,可快速的處理急性的症狀和危險性。

傳統在藥物治療效果不好之後,由於治療的次數越多效果越不好復發率越高,可能就會考慮住院降低危險性「通過住院整個過程可能需要幾個月時間才能處理」。「在美國我們為這些個案提供治療方法是 ECT(電氣痙攣治療,也就是俗稱的電療)」,他說「但只有 10% 的美國醫院提供電療」。但是台灣的個案對於這種治療有許多的標籤,其實能治療的個案家屬也常不願意採取這種治療。 

諾蘭教授分享發現加速 theta burst重複經顱磁刺激 (TBS,TBS是TMS腦刺激術的一種形式) 對嚴重憂鬱症快速有效的治療效果。通過磁波刺激背外側前額葉DLPFC,TMS 可以糾正情緒失衡並恢復情緒調節的能力。比較簡單的解釋,憂鬱的個案就是大腦的額葉對於情緒中樞失去的調控的能力,TMS可以協助大腦恢復這種調控的功能。

 

唐子俊博士認為,這麼快速治療改善藥物治療效果不佳的憂鬱個案,對於臨床急症的個案十分重要。可能可以減少住院的時間, 甚至對於不願意住院的個案,臨床上可能有相當重要的意義。後續的追蹤,治療的效果仍然能夠延續。詳細的文章可以參考美國精神醫學會學刊,或唐子俊醫師治療筆記分享,有更多關於TMS相關研究的介紹。

快速有效地處理精神科的緊急狀況, 包括難以治療的憂鬱症狀以及自殺的危險性,可以大量減輕急診和住院的負擔,也對於不願意接受住院個案提供了重要而有效的選擇。電氣痙攣治療,長期受到個案的不了解和標籤感,以及可能對於大腦記憶力造成的副作用,如果有其他的選擇,例如TMS腦刺激術(甚至是其中快速有效的TBS),能夠讓個案快速的改善情緒, 協助認知功能恢復減少自殺危險性,最快速有效的選擇。很幸運的這個療法,在台灣也累積的豐富的治療經驗,協助了不少難治療型的憂鬱個案,並且可以結合藥物和心理治療。 

 

更多文章可以參考?【唐子俊醫師治療筆記分享

唐子俊醫師臉書?【唐子俊醫師治療筆記分享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