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自費驗抗體「開綠燈」!禾馨診所還罰25萬?北市府觀望|疫情

分享:

品觀點|自費驗抗體「開綠燈」!禾馨診所還罰25萬?北市府觀望|疫情

2021/09/24 10:37:09文/

網紅四叉貓在接種高端疫苗15天後,前往診所自費檢驗血清抗體,並在臉書公布數據,引發民眾跟風,而為他執行檢驗的禾馨診所,因違反《醫療法》,也面臨北市府衛生局5至25萬元罰鍰。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曾表示:「自費檢查也不是什麼傷天害理的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順應民意,未來對民眾自費驗抗體將「開綠燈」 。

國民黨立委李德維,昨(23日)質詢行政院長蘇貞昌、衛福部長陳時中,質疑四叉貓自行檢驗高端疫苗抗體,結果診所卻要受罰,到底是民眾不能檢驗抗體,還是不能說高端差?對此,陳時中回應,不反對人民有知的權利,但在解讀數據的時候要很小心,必須符合《醫療法》規範及收費標準就可以,並強調目前自行檢驗的報告中,不是只有大家說的1/4,有一位的抗體達到4千多,所以每個人的體質不一定。

面對外界爭議,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在中秋連假結束後,開工第一天,邀集傳染病防治醫療網指揮官、臨床醫療及檢驗專家等開會討論後做出決議,並提出4點配套措施:

首先,是針對自費檢驗抗體需求的民眾「開綠燈」,醫事機構必須先向地方衛生局提出申請,經審核收費標準、確保能力合適,就可以提供服務。

其次,自費檢驗會參考歐美的指引和建議,因檢驗結果無法完全等同於疫苗的防護力高低,醫事機構必須在檢驗前後都要詳細說明檢測方式和結果的意義,讓民眾正確解讀。

再來是醫師需於民眾抗體檢驗前,進行評估,如有發燒、呼吸道症狀、味覺嗅覺喪失、不明腹瀉等疑似COVID-19症狀、風險或疑慮者,應先進行PCR核酸檢驗。

最後是抗體檢驗試劑,要使用衛福部食藥署許可的產品,並須於檢驗報告中載明檢驗抗原種類、抗體項目、試劑廠牌及檢測方法、檢驗結果等資訊。

至於自費檢驗收費標準,應依《醫療法》規定,經各縣市衛生局核定,且不得違反收費標準,超額或擅立收費項目收費。

對於到底該不該自費驗抗體,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抗體檢驗結果與時間點和個人體質有關,就像是「龜兔賽跑的過程」,且檢驗抗體只是免疫反應一環 ,無法知道細胞免疫是否有足夠效果,僅能參考用。

至於為四叉貓檢驗抗體的禾馨診所,今日須提出書面說明。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指出,要看調查結果與中央指引做決定,「沒有說一定要罰啦」。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