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終結四叉貓之亂!自費驗血清抗體 指揮中心「開綠燈」|疫情

分享:

品觀點|終結四叉貓之亂!自費驗血清抗體 指揮中心「開綠燈」|疫情

2021/09/23 17:45:00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今新冠肺炎本土、死亡個案都+0,境外移入則增9例。鴻海集團昨(22日)證實鴻騰精密一名員工確診,並發聲明表示,新北市土城廠區所屬子公司,一名20多歲女性研發工程師,透過唾液快篩驗出陽性反應,但PCR卻是陰性,母前仍未正式判定確診。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鴻海對員工使用的是唾液快篩,但食藥署尚未通過這項產品。莊人祥說,昨晚傳出該員工快篩陽姓,送醫後經快速PCR檢驗也是陽性,但使用傳統PCR檢驗卻是陰性,今中午送至昆陽實驗室再經檢驗,結果是單基因陽性,Ct值約30多,與一般判定確診需雙基因陽性不同,因此將於明天多採1次確認。

至於疫苗接種進度,截至昨日為止,打完第一劑有1176萬3739人,打完第二劑有182萬6028人,全台疫苗接種涵蓋率首次破5成,達50.16%,劑次人口比則為57.95%。

針對網紅四叉貓接種新冠疫苗後,自費前往診所驗抗體,並引發跟風,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昨召開會議,對此進行討論。

副組長羅一鈞說明,因應民眾求學、工作、出國及其他個人因素等,有血清抗體檢驗需求,初步會「開綠燈」,也就是說針對有能力執行血清抗體檢驗的醫事機構,可向各地衛生局提出申請,若收費標準及相關能力符合,就可對民眾提出服務。

羅一鈞提醒,不管血清抗體檢驗結果如何,都不等同免疫力或保護力,該打疫苗還是要去打,如果有驗出相關抗體,也不能認為就代表有相關免疫力或保護力,而忽略防疫措施。

目前二級警戒持續中,外界好奇近日疫情較為平穩,10/1是否有調降警戒的可能性?羅一鈞表示,每天疫情變化很難預料,「但沒有不明感染源個案愈久,能降級的機會就愈高。」目前二級警戒中,室內室外仍有人數的限制,但的確有一些調整的空間,像是關閉場所的類別有機會調整、交通運輸工具有降載的空間。

不過,羅一鈞強調,本土疫情雖少,但境外還是有數字,警戒調整的前提仍是要視疫情變化決定。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