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新型態打工破口 3成8學生遇陷阱!7成竟吞忍│生活

分享:

品觀點│新型態打工破口 3成8學生遇陷阱!7成竟吞忍│生活

-0001/11/30 00:00:00文/

9月中下旬全台各大專校院陸續開學,大學生準備重返校園,展開打工計劃,但近年來新型態打工崛起,不少犯罪集團透過網路隱藏真面目進一步誘騙學生,學生透過打工賺取生活費的同時,又有哪些陷阱要避免呢?

根據TUN大學網(https://university.1111.com.tw/)調查發現,3成8的學生曾經在打工的過程中遭遇不合理的對待,最常遇到的狀況有:僱主沒有依法投保勞健保42.4%、工作內容與談定不符30.3%、時薪或月薪低於基本工資27.2%、沒有依法發給加班費24.2%。

箇中狀況百出,不過多數學生遇到不合理狀況,大多選擇低調處理,高達7成的學生會自認倒楣/忍氣吞聲,其次是跟親友/同事訴苦39.3%、跟主管/公司反映21.2%,只有不到1成的人會當場拒絕,向主管機關檢舉的比例更是少之又少。

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黃若薇指出,學生打工會遇到的陷阱,在類型上沒有太大的改變,但值得關注的是,因為行動裝置與社群軟體的普及,假借雇主身份行詐騙之實的手法卻不斷翻新。

不少學生是透過臉書社團或是通訊軟體群組、論壇網站尋找打工機會,但因為沒有審核機制,類似的工作可能隱藏著危險的陷阱,成為有心人詐騙的利器,像是「出租帳戶日領高薪」、「聊天賺錢」這類以話術包裝犯罪行為的非法工作,甚至在網路上先以朋友的方式拉近距離,再推薦一些跨海工作、或根本沒有辦公室地點、工作內容模糊不清的徵才訊息,提醒學生族群找工作可以透過1111人力銀行,或是1111找工作APP,確保工作職缺來自經濟部登記有案的合法公司行號,才能保障自身權益,避免誤入求職陷阱。

黃若薇表示表示, 1111兼差打工專區(https://parttime.1111.com.tw/)目前有超過16萬4000筆工作會數,比起去年同期增加近2成,搜羅包括「開學打工」、「不說話打工」、「在家工作」、「電話銷售」、「物流倉儲」等熱門的職務選項。配合學生族群喜歡就近打工的需求,針對全台近170所大專校院,盤點出「學校附近」的打工職缺,學生可以透過定位,一鍵搜尋,瀏覽學校周邊的商家職缺,讓打工兼差事半功倍,也能保障安全。找一份合法工讀同時,也要顧及防疫。

﹝文章由1111授權提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