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日興父母扭蛋論 南韓年輕人失業增3成6|生活

分享:

品觀點|日興父母扭蛋論 南韓年輕人失業增3成6|生活

2021/09/22 15:49:46文/

日本學者探討「父母扭蛋」一詞,認為出生就已經決定一切;韓國則因年輕失業人口上升,比起去年的7.1萬人暴增3成6;中國大陸在網路流行躺平運動,不買房、不結婚、不創業以消極生活意識度日。

日媒J-CAST報導,「父母扭蛋」是指孩子不能選擇他們的父母,出生就決定相貌、聰明才智、運動神經,努力也沒有用,抽父母、抽朋友、抽老師、抽上司,人生就是靠運氣,這樣的消極觀念在日本年輕族群廣傳。

筑波大學教授土井隆吉表示,「父母扭蛋」是因為年輕族群生活在經濟增長乏力和不確定性的社會中,認為努力也跨不過高牆,無法成功、卻又總被責備的無奈之詞。

同樣的現象也發生在韓國,朝鮮日報報導指出,截至今年5月南韓長期失業3年以上的30歲以下人口有27.8萬人,其中9.6萬人是俗稱的啃老族,完全沒有從事求職、職業教育、就業考試準備、育兒或家務活動,比起去年的7.1萬人暴增3成6%。

中國大陸流行躺平運動,90後的年輕人以非暴力不合作的消極方式,面對社會要求。有鑑於日本、韓國和中國年輕人的這些現象,讓網友不禁感嘆「全亞洲都躺平了」,也有人認為「全世界都這樣啊」、「學投資不如學投胎」。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