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學生暈針、癲癇狀況不斷!到貨穩定 BNT可望成混打首選|校園

分享:

品觀點|學生暈針、癲癇狀況不斷!到貨穩定 BNT可望成混打首選|校園

2021/09/22 14:10:22文/

BNT疫苗將在全台校園陸續展開接種,除了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台南市、苗栗縣今天率先開打,其餘多數縣市皆於明天開始施打。

教育部統計,全國129萬8861名國高中生願意接種,占93.1%,另有近10萬人拒絕施打;按縣市分,桃園市願施打率達96.95%最多,彰化縣95.41%居次,台東縣77.62%最低。

接種方式分為校園集中接種、自行至醫療院所接種。在校集中接種時間,教育部建議安排在周一到周五中午過後,家長原則上不必陪同;未能於學校施打的學生,也可到疫苗預約平台登記和預約,並持意願書自行至醫療院所接種,預計兩周內完成校園施打。

校園BNT接種首日,學生因為緊張或暈針,小插曲不斷,苗栗興華高中一名3年級女學生,可能情緒太過緊張,疫苗還沒打下去,就癲癇發作,躺在地上不斷抽搐,送醫處理後,目前已無大礙。桃園大園國際高中一名3男年級男學生,平常抽血就會暈針,今施打BNT後也出現暈針情況,經醫師評估送往保健室休息。

教育部提醒學生接種疫苗後,要觀察是否出現暈針或身體不適,暈針多是因為心理壓力或恐懼感,導致眩暈或噁心等症狀,但不會造成健康後遺症,也與疫苗安全性無關,建議學校可於接種場地播放音樂或影片,讓學生放鬆心情。如發生暈針,可先至休息區休息,並通知醫護人員,如暈針現象持續則應送醫。

由鴻海/永齡、台積電、慈濟聯合購捐的1500萬劑BNT疫苗,目前已有184萬劑抵台,專家認為,BNT到貨穩定,是未來第2劑的混打首選。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透露,拿來當混打目標的疫苗,大概會以BNT提供最多,目前「莫德納+BNT」的混打組合已請專家進行討論,準備展開本土研究。 

目前台灣僅開放第1劑打AZ的第一線醫事人員,第2劑可混打mRNA疫苗(莫德納、BNT),此外,國內也著手國產高端疫苗的混打臨床實驗。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