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 |姜太公出動杏黄旗 擺七星陣避疫除瘟

分享:

品觀點 |姜太公出動杏黄旗 擺七星陣避疫除瘟

2021/09/19 09:17:19文/

以七星燈聞名於世的陽明山姜太公道場,9/18在兼顧宗教信仰與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於其中部道場客家大院舉辦姜太公聖誕大典。道場提供全台唯一的媽祖七彩神轎供祝壽民眾「鑽轎腳」,亦祭出姜太公杏黃旗、擺設過火七星陣及發放除瘟符,保佑大家疫情期間出入平安。出席貴賓除前來參拜祝壽,並引領民眾「鑽轎腳」,共同為台灣祈福除瘟,也點上道場獨有的十二生肖守護燈祈求國泰民安。

道場主席羅世新表示,客家大院供奉湄洲媽祖、白沙屯媽祖、北港媽祖、鹿耳門媽祖、松山媽祖、板橋媽祖、南天宮金媽祖等七尊媽祖。就在近日,園區驚現七彩光束,經由工作人員請示七尊媽祖,隨即打造出媽祖女神們專屬的七彩神轎,並於姜太公聖誕吉日開放大家「鑽轎腳」祈福!羅世新指出,目前台灣正遭逢新冠疫情紛擾,人民生活步調被嚴重攪亂,感恩七尊媽祖慈悲為懷、聞聲救苦,聯手救台除瘟!羅世新也宣佈,從9/18起,客家大院將每天舉行「鑽轎腳」及過火七星陣等儀式,並發放除瘟符,讓遊客暢遊客家大院之餘,也能夠在眾神明保佑下,平安健康,萬事亨通。

羅世新特別指出,過火七星陣有趨吉避凶,得貴人相助等功能。而民間習俗的過火,則是具有除穢、怯邪、解厄的效果。法師在執行過火七星陣之前,先要做請神等儀軌,接著,就會用七星劍淨爐,再點燃木炭、壽金、沉香放入七個爐子,排成北斗七星形狀,此時,法師就會帶領信眾過七星爐,並用法器拍信眾身體各部位,達成祭改開運等目的。至於執行此法事之法師,必須是爬過108梯刀梯之道家高功法師,才有資格執行過火七星陣。

客家大院為著名賞桐景點,陽明山姜太公道場進駐後,今年成功以宗教文化元素打造桐花季新亮點,五月雪美景吸引五萬人次造訪,不僅活絡地方經濟,更帶動國旅新風潮。因地利之便,許多來自各地參與媽祖遶境的香客前來客家大院「會香」賞桐,並會到大院拜拜點十二生肖守護神燈,也會至以傳統客家米倉為造型的天地財庫領發財米求財。整個園區富含宗教元素,為全台最大的宗教文化園區。

羅世新說明,道場以七星燈道家大法與信眾結緣,歷經十餘年耕耘,已累積海內外數十萬信眾,因應道場規模日益擴大,為戮力實踐道濟眾生之遠大志業,以及進一步擴大宣揚道家文化思想,道場今年以立足台灣,面向世界的宏觀視野,於陽明山建立「老莊學院」,為世人講經說法,體現道家智慧,共同追求並實現道家天人合一的和諧目標。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