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跟于北辰搭上時光機 中美聯合軍演「漢光演習」|政治

分享:

品觀點|跟于北辰搭上時光機 中美聯合軍演「漢光演習」|政治

2021/09/17 16:48:44文/

品觀點最新一集「于北辰將軍x北杯說故事」要來說漢光演習的歷史,其實漢光演習本來不叫漢光演習,而是中美聯合軍演,而且是以反攻大陸為最高指導原則。

早在1979年之前,漢光演習叫做中美聯合軍演,其唯一的目的是反攻大陸,所以當時的這個中美聯合軍演,沒有對海射擊,目的都是南北對抗,是把國軍區分成南北兩個集團,然後互相捉對廝殺。

到了1986年,中美關係產生巨大變化,中美聯合軍演改成了漢陽演習,以當時中國大陸的漢陽兵工廠的代號做為演習代號,也就自立自強的意思。

到了郝伯村擔任參謀總長時,做了一個重大的變革,把漢陽演習改成漢光演習,漢光演習就是大漢光復的意思,那是首次將空軍、海軍、陸軍、陸戰隊全部整合,做一個三軍聯合演習,之後,漢光一號就每年舉辦一次代號不再改變,就是改變二號、三號、四號。

于北辰歸納漢光演習的目的有4個,第一要做精準的敵軍的威脅,第二就要做整個作戰地區地形的分析,第三是戰術戰法的調整,最後一個就是要彌補台澎防衛作戰戰備的間隙。

于北辰說,漢光演習結束後,國軍才真正開始辛苦,要針對這5天演習的參數還有演習的問題跟國防部會開會,跟美軍會開會找出缺點,明年再來驗證一次,人家常常講說,我們不可以一日無戰備,這就是漢光演習存在的目的。

每週五晚上9點準時在品觀點YT頻道聽北杯說故事,敬請鎖定品觀點YT頻道。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