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陪伴親人抗癌 焦慮憂鬱影響照顧者健康|娛樂

分享:

品觀點|陪伴親人抗癌 焦慮憂鬱影響照顧者健康|娛樂

2021/09/17 15:03:07文/

已經抗癌9年的余苑綺,7月再度入院開刀,弟弟余祥銓透露姐姐病況,開刀完後余苑綺復原良好,目前是繼續接受化療來控制癌細胞。與家人一起對抗癌症,當心焦慮憂鬱影響健康。

余天、李亞萍二女兒余苑綺腸癌復發,余祥銓透露余苑綺近況,癌細胞擴散至大腿胯骨,肝長出新腫瘤,7月底緊急住院開刀,切除3顆淋巴腫瘤與肝部腫瘤,苦熬17個小時才出手術室,目前已歷經51次化療,肺部也有陰影,但肺已切除一半,不能再動手術了。

陪伴親人治療,面對親人飽受疾病所苦,長期照顧者可能出現焦慮、憂慮的症狀。心理醫師唐子俊表示,大約有2至3成的人會出現焦慮憂鬱的症狀,主要是大腦的壓力荷爾蒙長期升高,會影響身體以心臟為主的各種內臟系統,以及挑起身體慢性的發炎言來對抗壓力。

唐子俊發現,長期照顧家人而來求診的個案常常是女性,女性暴露在慢性的壓力中,身體慢性發炎也可能連結到誘發自體免疫的問題,過度活化的自律神經系統 可能會導致免疫反應失調,而造成失去控制的狀況,創傷個案可體松的濃度很低,會造成免疫細胞提早老化及免疫系統的過度活躍。

唐子俊進一步指出,大腦的情緒中樞處在無法休息的狀態,睡眠和情緒也會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慢性的壓力會導致慢性發炎以及情緒無法消退,建議親屬要保持規則的睡眠、適當的休息,也要適當的輪流照護的責任,如果有睡眠和情緒的問題也需要尋求協助。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