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公共梯廳車位車道 小心被虛灌坪數|房產

分享:

品觀點|公共梯廳車位車道 小心被虛灌坪數|房產

2021/09/16 16:49:45文/

買房子要買公設比越少越好,實際坪數越大越好,不過現在大部分的新建案,公設比都超過30%,有不動產業者提醒,買屋先看權狀,釐清實際坪數,搞懂公設比計算方式,公共梯廳、車位車道都可能是實際坪數縮水的關鍵。

客廳、臥室、廚房、衛浴等日常會使用到的室內空間,屬於房屋權狀內登記的主建物面積,也就是實際坪數。其他像是附屬建物陽台或公共設施要注意的細節就比較多。

21世紀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發現,車位的計算方式要特別留意,車位與車道實際登記的面積約6坪至15坪,有些社區會把車道面積劃入車位計算,有些則把車道面積算成公設,所以如果沒有購買車位,就不必分擔車位與車道的公設。

另外,公共梯廳與走道若沒有最佳配置,就會有多出來的無用空間,浪費坪數影響公設比,如果是健身房、社區大廳這種屬於社區全體住戶共同使用與擁有的公設,坪數由全社區住戶均攤,但當層的公共梯廳,則是由當層的住戶數均攤。

21世紀不動產企劃研究室提醒,購屋前要仔細確認共有部分的坪數,建案的公設比如果很高,實際使用起來卻無感,就有可能是被建商灌水了,也別花錢在用不到的公設。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