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子仁指國內外疫情未歇 指揮中心不宜立即解散 | 政治

分享:

洪子仁指國內外疫情未歇 指揮中心不宜立即解散 | 政治

2022/07/20 11:59:05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疫情趨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任務卻更加「艱巨」,即日起,不但要防疫,還要拚經濟,還要拚觀光。

行政院19日宣布新的副指揮官人選,分別為交通部次長陳彥伯、經濟部次長陳正祺。新任指揮官王必勝表示,陳正祺的工作是協助振興經濟,陳彥伯則是協助發展觀光、管理旅宿與人流物流。

指揮中心不但沒有解散時間表,職權還擴大,增加振興經濟與開放觀光的任務,令人錯愕。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即指出,為振興經濟及機場檢疫、開放邊境,副指揮官由交通部和經濟部替換內政部,是合理的安排,但中央政府應該想一想如何讓指揮中心退場,回歸正常防疫體系。 

對於解散或降級指揮中心,公衛專家、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認為,目前7天平均日增確診人數還有2.5萬人,顯示4月開始爆發的新冠疫情目前尚未結束,指揮中心的任務仍未完成;可能要等到7月底、8月初每日確診人數降至1萬人,才適合談由一級開設降至二級開設。

根據立法院2020年2月25日通過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指揮中心由行政院二級開設提升為一級開設。

洪子仁指出,除了國內疫情尚未結束,國外疫情也出現變化,BA4及BA5變種病毒已經在歐洲和日本掀起新一波大流行,日本最近的每日確診人數都超過9萬人,與2月BA1及BA2流行高峰期相當,日本疫情的波動,值得台灣警惕。

洪子仁指出,好消息是,雖然BA4、BA5引發新一波疫情,但未見大量重症及死亡,也未衝擊醫療量能;也因此,各國至今並未收緊邊境管制或境內防疫規定。

面對BA4、BA5可能在台灣引起社區傳播,洪子仁認為,指揮中心不宜在此時降級開設。

洪子仁指出,指揮中心的工作過去以防疫為主,但現在已經轉至防疫與經濟振興並重,等過一段時間,國內外疫情平穩後,可以考慮將指揮中心降級為二級開設,由衛福部長直接兼任。

旅行業品保協會理事長李奇嶽表示,未來在重新開放邊境的過程中,交通和觀光是最需要溝通協調的工作,因此,由交通部次長擔任指揮中心副指揮官,可以順利解決入境簽證、航空增班等問題,因此是很好的人事安排。

李奇嶽建議政府加速開放國門的腳步,特別是入境檢疫由3+4改為0+7,在全球普遍開放邊境的大環境下,台灣唯有解除入境隔離限制,才能吸引到國際觀光客;此外,就是放寬入境人數限額及進行國際宣傳。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