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正視爆血管危機 4方法預防心血管疾病|健康

分享:

品觀點|正視爆血管危機 4方法預防心血管疾病|健康

2021/09/15 15:17:51文/

藝人黃鴻升去年9月16日因主動脈剝離在家中過世將滿一年,日前56歲陸姓作家也因為主動脈剝離合併心包充填,引發心因性休克而死亡。一直以來有名人因主動脈剝離驟逝,人人都要正視爆血管危機,有4方法預防心血管疾病。

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名譽理事葉宏一表示,主動脈剝離是一種來得又快又急的心血管急症,主要是因血液衝破血管內膜,流竄到血管外層與內膜中間形成一個假腔,造成全身血液供應問題,導致器官缺氧壞死,是致死率極高的疾病,有9成都是高血壓引起。

葉宏一進一步指出,高血壓的併發症在腦部容易造成腦血管破裂、腦出血,在心臟則易造成心肌梗塞,對主動脈最大的危險就是造成主動脈剝離,其實,8成的心臟病與中風是可以預防的。

包括缺乏規律運動、不健康飲食所引起的三高;過重或肥胖、吸菸及過量飲酒等問題,都是心臟病與中風等疾病的主要危險因子。

醫師提醒,如發現自己或親友出現胸悶、胸痛、心悸、呼吸困難、噁心、冒冷汗、頭暈或暈厥等心臟病症狀,或是更年期女性可能出現氣喘、背痛等非典型症狀,很有可能就是心臟病急性發作,或是發生臉歪手垂大舌頭等中風徵兆,應儘速就醫,以免錯失黃金治療期。

國健署提供4方法預防心血管疾病,包括健康飲食與運動、戒除不良生活嗜好、控制三高慢性病、定期健康檢查。

日常生活中採取低油、糖、鹽及高纖飲食,運動也很重要,國健署建議每週累積150分鐘的中度身體活動,如快走、慢走、騎自行車。

復健科醫師提供主動脈瘤的運動處方,有氧運動每週可進行3次任何形式但避免接觸性級高強度的的有氧運動,每次30至60分鐘;阻力訓練則可以針對大肌肉群的訓練,非連續天、每週2至3次,選擇1至2組、每組10至15下來維持健康。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