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日鐵車路合一 績效全球NO1 |政治

分享:

品觀點|日鐵車路合一 績效全球NO1 |政治

2021/09/11 17:06:32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交通部長王國材接受《天下雜誌》專訪,再度宣示,台鐵公司化的「設置條例」要在9月15日的立院新會期提出,明年第一季就要看到台鐵的制度變化。 

行政院在2003年就同意全面啟動台鐵改革,但之後,經歷兩次政黨輪替、13任行政院長、8任交通部長,都沒做到,可以說,是普悠瑪事故的49條人命逼著政府加速推動台鐵公司化改革。

根據陸續曝光的「國營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草案」內容,可以判斷政府將採取「車路分離」的模式進行台鐵制度改革。所謂「車路分離」模式是指,政府負責鐵路建設、公司負責鐵路營運。

為減少鐵會工會的反彈,政府將台鐵轉型為國營公司,由政府完全持股,有公務員身分的台鐵員工繼續保有公務員身,原有勞工則按《勞基法》等相關法規安排。目前台鐵營收成本中,人事成本高達九成以上,未來,1萬5千多名台鐵員工的退休金勢必又要全民買單。 

然而,「車路分離」會出現政府與公司職權不清的問題。虧本的鐵道建設維修由政府買單(實則全民買單),但賺錢的鐵道周邊土地使用由公司承接,中間還可能出現圖利財團的問題,政府都沒有說明清楚。

最重要的是,「車路分離」也有會出現票價提高、服務品質下降,甚至虧損加大的可能,英國鐵路民營化就是一個最失敗的教訓。 

以「車路分離」執行最徹底的英國鐵路為例,1994年開始執行的國鐵私有化根據「車路分離」原則,將原有鐵道路線的經營權被切割成102段,分別賣給了25家公司,結果造成了票價高漲、行車誤點、事故大增,政府補貼每年從10萬英鎊增加到70萬英鎊,最近民調顯示,有超過六成的英國民眾希望恢復國營。

至於全世界最成功的鐵路民營化則是1987年開始的日本鐵路民營化,而且一開始就確認不採取「上下分離」(即車路分離)模式,而是採取「區域分割」模式將原有路網劃分7個地區性子系統,包括6個客運系統和1個貨運系統。這種模式縮小經營和核算單位,增強鐵路企業對運輸市場的適應能力和應變能力。當台鐵包括便當、租金在內的副業收入只占總營收的17%,日本鐵道公司大部分副業都占營收的30%以上。

還有,日本鐵路民營化前的總負債最後還是由日本全民買單,目前台鐵有4000多億負債,政府說無力一次承接,傾向「拉長時間慢慢消除」,最後也是由台灣人民買單。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