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才暗示「協防」台灣 拜習通話又稱無意改變一中政策|國際

分享:

品觀點│才暗示「協防」台灣 拜習通話又稱無意改變一中政策|國際

2021/09/11 13:41:12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九一一事件20周年前夕,美國總統拜登二度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根據陸媒發布的消息,拜登向習近平表示「美方從無意改變一個中國政策」,雖然白宮發布的新聞稿並沒有這個內容,但證諸白宮國安會印太事務協調總監坎伯先前公布宣示,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以及拜登在阿富汗撤軍後暗示將「協防台灣」,讓人再次懷疑美方是否會保衛台灣。

2001年九一一事件發生後,美國總統小布希出兵阿富汗實現反恐戰略,拜登在九一一事件20周年前夕從阿富汗撤兵,則是宣告反恐政策告一段落。

雖然阿富汗在台灣千里之外,但阿富汗情勢的變化卻直接牽動台海局勢,影響台灣的安全。 

在九一一事件爆發前,4月1日,中美在南海發生撞機事件,憤怒的小布希把台灣當成威脅中共的籌碼,在4月底放出狠話:美國將「不惜一切代價協防台灣」。而且,小布希在當年1月就職後立即批准一筆50億美元的對台軍售,是自10年前老布希向台灣出售F16後最大規模的軍售。 

但在九一一事件後,為了爭取中共支持反恐(包括美軍在阿富汗的行動),十多年間,美國幾乎未再出售台灣任何具戰略價值的武器,造成台灣在台海軍力失衡。 

日前,拜登在阿富汗倉促撤軍後,台灣和美國盟邦都質疑美國安全承諾。因此,拜登8月18日接受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ABC)專訪,當主持人問到,美國從阿富汗全面撤軍的混亂,以及中國官媒趁機譏諷台灣不能靠美國保護時,拜登竟脫口而出:「我們做出並遵守每一個承諾,我們對(北約創立條約)第5條做出神聖承諾,若任何人入侵或對我們北約盟友採取行動,我們會做出回應,對日本、南韓和台灣也一樣。這根本(與阿富汗)無從比較。」 

換言之,拜登承諾,美國將在中共入侵時,協防台灣;但一名拜登政府官員在訪問播出後立即澄清:美國「對台政策沒有改變」;更有美國分析人士則認為,拜登這番話可能是「口誤」。 

因此,當拜登與習近平通話時說出:「美方從無意改變一個中國政策」,台灣也不必太意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