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幼兒園、機師、枋山案序列各異!醫師直言:天大的壞消息|疫情

分享:

品觀點|幼兒園、機師、枋山案序列各異!醫師直言:天大的壞消息|疫情

2021/09/11 10:49:58文/

這是好消息?還是壞消息?新冠肺炎Delta變種病毒攻破雙北,爆發群聚感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10日)公布最新基因定序,經比對後發現,新北幼兒園案的Delta病毒序列,與長榮機組員案大不相同,跟7月時發生的屏東枋山祖孫案也不一樣。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雖然同樣都是Delta變異株,但這三起事件病毒序列差異非常大,代表病毒不斷在演化,在不同的時間感染,帶進來的序列也會有差異。

羅一鈞更指出,就算把這三起事件的病毒序列,和其它感染Delta變異株的境外移入病例做比對,差異也是非常大,都是全新的序列,「病毒演化是必然的事情,病毒隨著時間在各國不斷感染、演化,代表不是過去潛藏的本土或境外移入病例,導致此次幼兒園群聚」。

自Delta變異株突破邊境以來,台灣總共發生三起本土感染事件,最初由秘魯返台祖孫開始的屏東枋山群聚,接著是近期長榮航空機師傳染給兒子。最新的Delta群聚發生在新北幼兒園,並擴散到板橋某社區大樓,此傳播鏈至昨天為止,已27例確診。

胸腔重症醫師蘇一峰在臉書PO文表示,新北幼兒園與長榮機師案雖同為Delta變種病毒,但序列不同,有些人覺得這是好消息,代表機師案沒有擴散,但他認為「這是天大的壞消息!代表Delta病毒早就進入社區之中,破口長期存在。」未知個案在社區累積壓力,一旦到極限就會炸開,建議指揮中心應該先警戒升級,之後看狀況調整會比較安全。

根據病毒基因定序研判,新北幼兒園與板橋某社區大樓Delta群聚,是同一感染源,但曾進入板橋社區大樓的裝修工,感染來源仍不明確。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坦言,社區不排除有隱形傳播鏈,還要做病毒定序、以及血清抗體和接觸史等資訊才能判斷。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感染科醫師邱政洵表示,新冠病毒漸漸「流感化」,無症狀、輕症占多數,社區或許有潛藏隱形傳播鏈,像新北幼兒園群聚,傳到老師才浮出水面,接連抓出一堆小朋友及家庭感染,若沒有幼兒園事件,這一群確診者不知何時才會被偵測到。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