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埃及母子與幼兒園群聚同株Delta!不排除有隱形傳播鏈|疫情

分享:

品觀點|埃及母子與幼兒園群聚同株Delta!不排除有隱形傳播鏈|疫情

2021/09/10 17:45:00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今新增7例COVID-19確定病例,分別為2例本土,5例境外移入,1例死亡。本土個案為北市和新北各一例,北市松山區國一學生(案16179),8日出現胸痛、呼吸痛等症狀,9日就醫採檢,於今日確診,就讀中山區國小的妹妹,採檢結果為陰性。

新北新增個案為60多歲男性(案16173),是看病時發現染疫,相關疫調進行中。

國一生確診消息傳出後,除了全班29個同學即起停課14天,進行居家隔離外,校方昨(9日)晚間10點多,漏夜緊急通知全校600多名學生停課1天,等待市府篩檢結果。據了解,與該國中同樣位於松山區、距離不到兩公里的另一所國中,今日上午傳出有一名轉學生,接觸過案16179,全班近30個學生,下午先進行預防性停課。

台北市長柯文哲於防疫記者會上表示,由於案16179本是足球校隊成員,除了上課跟同班同學有接觸,下課又跟足球隊員一起練習,足球隊是全校各班來的,而這些學生就讀之補習班共有19間,再加上家人,導致需要匡列的人數暴增。

目前全北市受影響學校已達12所,405人居家隔離,1536人停課。國一生確診也引爆Delt恐慌潮,根據統計,光是今日請防疫假的學生,就有4339位、約1.34%。

新北幼兒園群聚,目前沒有新增案例,仍維持27例確診,是否代表疫情朝可控方向進行?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回應,現在還有檢體在檢驗中,還不敢說控制住,但疫情是沒有惡化。

陳時中表示,根據最新基因定序,埃及爸爸的妻兒(案16145、16155)都是感染同一序列Delta病毒株,與新北幼兒園應為同一傳染源,但與長榮航空機師群聚案的病毒序列不同。然而,板橋某社區大樓裝修工人感染來源仍不明確,陳時中也坦言,不排除有隱形傳播鏈,將進行基因定序,釐清是否同序列Delta。

埃及爸爸(案16160),入境採檢2次皆為陰性,後來才轉陽,仍判定為境外移入嗎?或是與妻兒為同一感染源?陳時中說,任何可能性都有,但研判在國內感染的機會比較低。由於基因定序尚未全部出爐,待有新資料會再向外界報告。

新北市衛生局也公布埃及夫妻(案16155、16160)公共場所足跡,顯示曾到訪過板橋區的超商、超市和婦幼用品店。

至於埃及爸爸的哥哥及表哥,陳時中表示,兩人抗體皆為陰性,顯示感染不到10天,未來將持續追蹤其Ct值的變化,若持續下降,則將改列為本土病例。

據傳「埃及三兄弟」在8月19日解隔離後,足跡遍及基隆、新北、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及南投,幾乎囊括半個台灣。新北市衛生局長陳潤秋表示,他們都是自行駕車,到山區進行非常小型的工程,沒有其他夥伴,若有足跡會通知其他縣市。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