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民進黨備戰2022!正國會拋「連任與否全部初選」未達共識|政治

分享:

品觀點|民進黨備戰2022!正國會拋「連任與否全部初選」未達共識|政治

2021/09/10 14:30:47文/

民進黨昨(9日)召開全代會工作小組首次會議,初步討論2022縣市長選舉提名機制,正國會中常委陳茂松在會中力主不論是否連任,全台22縣市全部辦理初選。不過,其他派系並未對此表達贊成,有人認為若採取全民調,恐造成黨內分裂;也有與會人士提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這三個尋求連任的縣市,不要初選。

「2021年全代會工作小組」由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擔任召集人,小組成員兼顧派系平衡,包含蘇系吳秉叡、湧言會(海派)王定宇、英系黃承國、正國會陳茂松、新系梁文傑、綠色友誼何志偉。

據轉述,陳茂松拋出全面初選議題後,被黨內解讀為幫同屬正國會的陳亭妃,爭取挑戰黃偉哲連任台南市長的機會。陳茂松以兩年前蔡英文尋求總統連任為例,指若初選會造成分裂,當時小英創下有史以來最高的800多萬票,是從哪裡來的?

原本陳茂松沒有具體點名,不料湧言會中常委王定宇接口說:「你這樣是說小英對賴清德不好囉?所以賴清德才會出來選?」陳茂松立刻打住,表示「那是你說的喔,我不是要針對他們,現在兩人已是正副總統」。

陳茂松在會後受訪時強調,徵召不代表團結、初選不代表會分裂,方法有千萬種、沒有絕對,但被說初選就是分裂,「我不願意背這種東西」。

據了解,對陳茂松拋出不管連不連任,皆採全民調方式,會中有人認為這樣不就亂了,陳茂松回應「不亂就不像民進黨」。有人建議執政縣市應徵召或特殊協商徵召,陳茂松則說,採強制徵召反而會有人心有不甘,更容易分裂。

各派系代表各自論述,尚無結論,針對2022縣市長提名機制,僅達成初步共識,分為「任期已滿」、「尋求連任」、「非執政」縣市三大類,至於細節與實施方式,待下次開會繼續討論。


 

相關新聞